指导单位:杭州市互联网信息办公室、杭州市公安局      主办单位:杭州市网络文化协会、杭州发布
承办单位:杭州网

当前位置: 杭州网>杭州媒体网站联合辟谣平台>聚焦关注>
网络上传言养老金入不敷出?权威答案来了!
2018-10-19 10:57    

数据:养老金累计结余超5.4万亿元!

人社部相关负责人表示,近年来,我国企业职工基本养老保险制度改革取得了重大进展,覆盖面不断扩大,参保人数不断增加,待遇水平稳步提高,养老保险基金省级统筹制度已普遍建立,政策体系不断完善。

数据显示,我国基本养老保险覆盖人数超过9.2亿人,养老金累计结余5.4万亿元。

当前,我国养老保险制度总体运行平稳、基金支撑能力较强,能够保证离退休人员基本养老金按时足额发放。

释疑:“部分省市养老金不够用”原因何在?

各地区养老金支付情况不一,这种不均衡的现象,表面上看是经济发展的原因,但本质上是劳动力的流动。

劳动力是养老保险的缴费者和贡献者,退休之后才是领取者和享受者。在养老金省级统筹的背景下,劳动力的流动导致了各地养老金抚养比(参保职工人数与领取养老保险待遇人数之比)的差异。

劳动力流入大的省市,因流入的劳动力比较年轻,缴费人多而领取人少,往往结余比较多,养老金抚养比较高。相反,一些劳动力流出省市缴费人数少,支出压力大,养老金抚养比较低。因此,也就出现了“部分省市养老金不够用”的情况。

而全国养老金收支压力变大则与人口老龄化问题密切相关。随着人口老龄化进程加快,缴费人数更少,领取人数更多,养老金抚养比还会下降。

化解:部分省市养老金收支压力大如何应对?

实施养老金中央调剂制度

2018年7月1日,养老保险基金中央调剂制度正式实施,部分养老保险基金开始由中央统一调剂使用,合理均衡地区间基金负担,重点缓解少数困难省份的基金收支压力,确保基本养老金按时足额发放。

推进养老金入市

2015年8月17日,国务院印发了《基本养老保险基金投资管理办法》,准许养老金“入市”,寻求更高的收益率。

数据显示,截至2017年年末,社保基金累计投资收益额超过1万亿元,年均投资收益率为8.44%。2017年全年投资收益额为1846.14亿元,收益率达到9.68%。

加大财政补贴

财政部数据显示,2018年上半年财政对基本养老保险基金补助支出6416.86亿元,比去年同期增长12.7%。

划转部分国有资本充实社保基金

2017年11月9日,国务院印发《划转部分国有资本充实社保基金实施方案》,建立国有资本划转和企业职工基本养老保险基金缺口逐步弥补相结合的运行机制,增强基本养老保险制度的可持续性。

综上来看,目前一些省份出现的养老金“入不敷出”问题,并不需要太过担忧,中国完全有能力安然度过老龄化高峰。

谣言止于智者!

来源: 温州辟谣平台     作者:    编辑:陈俊男    
上一篇:成昆高铁隧洞打穿地下河致山洪涌出?警方:旧闻新传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110366 |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05105 |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浙网文[2012]0867-091号 | 工信部备案号:浙ICP备11041366号-1
杭州网(杭州网络传媒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镜像
法律顾问:浙江智仁律师事务所律师 马宏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