指导单位:杭州市互联网信息办公室、杭州市公安局      主办单位:杭州市网络文化协会、杭州发布
承办单位:杭州网

当前位置: 杭州网>杭州媒体网站联合辟谣平台>真相在这里>
酸奶含糖比可乐高?别被忽悠了
2018-10-22 10:36    

近日,一篇《美国科学家公布真相!原来酸奶就是披着健康外衣的狼!》的文章在网络上广为流传。文中提到的“不管是含糖量还是碳水化合物,1盒酸奶都超过2罐可乐!”的观点又引起了人们对酸奶的误解。事实到底如何?本期主持人为大家答疑释惑。

问:酸奶含糖量真的超过可乐吗?

答:1盒酸奶和2罐可乐之间是不能简单画等号的。首先,1盒酸奶的规格有多大?是100克还是200克?可乐大小也没有具体说明,因此这种比较没有意义。其次,从营养价值的角度,1小盒酸奶和2罐可乐之间的比较也完全不成立。这其实是一道数学题,因为饮料营养成分表里是“每100克”的含糖量,以三元配餐酸奶为例,1小盒酸奶是100克,碳水化合物含量是10.8克,1罐迷你版可乐的规格也有200ml,营养成分表里显示“每100毫升的碳水化合物含量是10.6克”。也就是说,1罐可乐的含糖量肯定比1小盒酸奶的含糖量要高,更别说2罐可乐了。

问:酸奶有哪些分类?

答:超市里销售的酸奶品类繁多,大多数都是“风味酸乳”。“风味”两个字,说明酸奶里添加了别的东西以改善酸奶的口味,比如果酱、坚果或者果干,还有白砂糖。糖越多,整体的营养价值就会越低。

市面上的酸奶有酸乳和发酵乳之分,酸乳只有嗜热链球菌和保加利亚乳杆菌2种菌发酵,发酵乳是加入了3种及3种以上的益生菌发酵,两者之间的营养价值并没有太大差别。优酪乳其实就是酸奶的英译名。此外,还有一种乳酸菌饮料,这种饮料并不能替代牛奶、酸奶,其蛋白质含量低,一般只有1%。酸奶的蛋白质含量不低于2.3%,并且含有钙以及其他营养物质,这都是乳酸菌饮料无法取代的。不过,乳酸菌饮料在益生菌数量上占了优势,消化不好又不爱喝酸奶的朋友可以选择乳酸菌饮料。

问:酸奶和牛奶有哪些区别,该如何选择?

答:从分类上来说,牛奶和酸奶都属于奶制品,都是奶牛分泌的乳汁,经过加工处理后制作而成。从价格上来说,酸奶普遍要比纯牛奶贵一些,因为酸奶的制作工艺相对复杂,需经过发酵等过程。从牛奶到酸奶,乳酸菌会把牛奶中的乳糖分解掉,产生乳酸,牛奶里的其他营养得到了保留,蛋白质和钙质几乎没有损失,酸奶中的一些活细菌还可能带来一些额外的好处。如果是乳糖不耐受,一喝牛奶就会拉肚子的消费者,可以选择喝酸奶;如果需要控制热量和糖分摄入,最好还是选择纯牛奶。

来源:经济日报     作者:    编辑:陈俊男    
上一篇:在玻璃窗上贴胶带能抗台风?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110366 |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05105 |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浙网文[2012]0867-091号 | 工信部备案号:浙ICP备11041366号-1
杭州网(杭州网络传媒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镜像
法律顾问:浙江智仁律师事务所律师 马宏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