指导单位:杭州市互联网信息办公室、杭州市公安局      主办单位:杭州市网络文化协会、杭州发布
承办单位:杭州网

当前位置: 杭州网>杭州媒体网站联合辟谣平台>聚焦关注>
新昌有人吃老鼠肉差点丢了性命?假的!
2018-11-14 14:37    

近日,有网友在新昌本地社区发布一个帖子:有人吃了老鼠肉后中毒,甚至有生命危险,现在情况有好转,但是后续治疗费用高昂。帖子已有150多条回复,引起网友热议。

看到网上的消息后,学校老师打来电话

“没有吃老鼠肉。”昨天下午,记者来到帖子中所说“中毒者”的工作单位,自称是该“中毒者”妹夫的杨师傅告诉记者。

工厂里,工人们照常在工作。但网上的消息给杨师傅及工友的生活带来了困扰。“我们厂里的员工大多是外地人,有20多人,还有一些人是带着妻儿来这里工作,平时吃住都在厂里。”杨师傅气愤地说,网上说自己的姐夫吃了老鼠肉中毒,昨天该厂员工孩子所在学校的老师还专门打来电话询问情况,担心也有孩子吃了。

无奈的杨师傅只能选择报警。

“希望谣言早点平息下去,我们在这里打工挣钱也不容易,不想引起特别的关注。”杨师傅说。

最后,在记者的再三要求下,杨师傅将他姐夫生病后所住医院告诉了记者。

确实有人生病,但不是因为吃老鼠肉

昨天下午约4点,记者在新昌县人民医院找到了当事人高师傅。45岁的高师傅是贵州人,带着妻儿来新昌工作已经4年了。

这间双人病房里,高师傅瘦小的妻子坐在病床边,一部白色的老年手机正在充电,这是夫妻俩唯一的通信工具。

“你们上网么?”记者尝试性地问了这个问题。“我们都不懂的,平时也没时间弄。”妻子回答。

当记者说明想了解高师傅患病原因后,高师傅努力回忆起来。

“吃不下饭,水喝下去,卡在喉咙里。”高师傅说,这样的情况持续了一个星期,直到11月4日晚上被紧急送到医院,但他患病前后并未吃过老鼠肉。

“4日晚上,他起床喝水,就吐了起来,脸色也很差,我们就赶紧将他送到了医院。”高师傅的妻子说,当时一起来的还有杨师傅。

“这是一种叫流行性出血热的疾病。”高师傅的主治医生孙小勇说,引发这种疾病的病毒,老鼠确实是传播的媒介。“吃了携带病毒的老鼠触碰过的食物,或者伤口感染了老鼠的分泌物,都有可能患病。”

那这种病可怕吗?“没有网上渲染的那么严重,只需正常治疗就可以,像高师傅只要再观察两三天,等情况稳定一点就可以出院了。后续治疗费用高昂的说法,也是无依据的。”孙医生告诉记者,患过一次后,人体就有了免疫力,一般就不会再患了。

来源:绍兴晚报    作者:记者 潘晓林     编辑:陈俊男    
上一篇:辟谣啦!农药残留没超标 麦片可以放心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110366 |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05105 |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浙网文[2012]0867-091号 | 工信部备案号:浙ICP备11041366号-1
杭州网(杭州网络传媒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镜像
法律顾问:浙江智仁律师事务所律师 马宏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