指导单位:杭州市互联网信息办公室、杭州市公安局      主办单位:杭州市网络文化协会、杭州发布
承办单位:杭州网

当前位置: 杭州网>杭州媒体网站联合辟谣平台>聚焦关注>
落网了!冒充老板QQ诈骗财务,为何骗到了76万?
2018-11-20 15:08    

冒充付款客户致电某公司财务,再由同伙仿冒该公司老板,在QQ群里指令财务转账……这类针对公司采取的电信网络诈骗手法并不新鲜,但奉贤一家公司的财务还是上当,被骗钱款76.5万元。近日,上海市公安局奉贤分局经缜密侦查,在广西省宾阳市抓获该案犯罪嫌疑人黄某,并在其暂住地查获作案手机、银行卡、U盘及部分诈骗剧本等,成功冻结部分被骗资金。

“老板”QQ指令财务转账76.4万元

今年8月6日,奉贤警方接到辖区一家公司报案称:公司财务周女士被人以冒充老板的方式,通过QQ诈骗钱财76.4万元。接报后,分局刑侦支队立即向当事人了解情况,并迅速成立专案组展开侦查。

据周女士回忆,当天下午,她接到一个陌生电话。对方自称是公司的客户,需要打一笔款项给该公司,让并其添加一个QQ以确认具体情况。“我们公司是收款方,我没多想就答应了。“周女士被对方拉入了一个三人聊天群,群里另外一人的QQ头像和昵称看上去与公司群里老板的QQ一模一样,放松警惕的她以为这是真老板。

随后,三人在群里就收款事宜进行了讨论,“客户”还发来一张付款凭证截图、周女士核实发现,公司并未收到对方支付的款项,对方便以“银行延迟到账”等理由进行了搪塞。不一会儿,QQ群里的“老板”主动添加周女士为好友,开始私聊。“他先是对刚才收款的情况进行了询问,然后话锋一转,发过来两个银行账号,让我向这两个账户分别转账12.4万与64万。”这时,周女士仍未对“老板”的身份起疑心,便按“老板”说的照做了。

直到两笔共计76.4万元的款项打出去后,周女士越想越不对劲,此前公司老板还从未通过QQ指示她直接转账。果然,在与老板电话确认后,周女士发现自己遭遇了电信诈骗。

上海警方赴广西宾阳抓获骗子

经过侦查专案组发现,有关线索均指向广西宾阳地区。专案组立即赶赴广西展开调查,并在广西警方的协助下,将目标锁定在一名叫黄某的男子。

今年10月底,奉贤警方在广西警方的协助下,在宾阳市某山区将涉嫌电信网络诈骗的犯罪嫌疑人黄某抓获,并在其暂住地当场查获手机、银行卡、诈骗话术本等作案工具。现犯罪嫌疑人黄某已被奉贤警方依法刑事拘留,另一名犯罪嫌疑人廖某已被警方依法上网追逃。

黄某到案后交代,其伙同另一名犯罪嫌疑人廖某分工扮演不同角色,利用打电话及QQ聊天等方式,实施电信网络诈骗。黄某称,他们先从网上查找不同公司电话及公司财务电话,由黄某负责先打电话以付款客户单位为名添加财务QQ,再由廖某在QQ上冒充公司老板,骗取钱财。

据警方介绍,黄某等人的诈骗手段并不新颖,先由黄某打电话并引导财务添加QQ,再把财务与廖某假扮的“公司老板”拉到一个群中,让廖某假扮的“公司老板”可以点对点与财务聊天。随后,由廖某假扮的“公司老板”再仔细询问财务客户公司的打款事宜,使其放松警惕并加深对“老板”的信任,随后便指令财务打款到犯罪嫌疑人指定的账户中。

“这类针对公司财务的电信诈骗案件,犯罪团伙已经形成产业链,上游团伙专门窃取公民个人信息,为实施诈骗操作的团伙提供了作案基础。“办案民警表示,类似在QQ上冒充公司老板或领导实施诈骗的案件,犯罪分子就是摸准了财务人员的心理,即收到老板点对点指令后难免紧张,从而放松了原有的判断能力,未经核实就轻易打款。遇到此类情况,在汇款前,财务人员一定要向本公司负责人当面或通过电话反复确认,以免上当受骗。

来源:上海辟谣网    作者:邬林桦    编辑:陈俊男    
上一篇:苏州动物园挖出《红楼梦》全本?这个谣言十年前就有了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110366 |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05105 |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浙网文[2012]0867-091号 | 工信部备案号:浙ICP备11041366号-1
杭州网(杭州网络传媒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镜像
法律顾问:浙江智仁律师事务所律师 马宏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