指导单位:杭州市互联网信息办公室、杭州市公安局      主办单位:杭州市网络文化协会、杭州发布
承办单位:杭州网

当前位置: 杭州网>杭州媒体网站联合辟谣平台>聚焦关注>
公交司机下车抽烟,女乘客自驾公交狂飙?并非完全虚构
2018-11-26 10:57    

近日,网上流传一则“司机弃车女乘客自驾公交狂飙”的消息。消息称:“沈阳228路公交司机因一乘客不买票,僵持中,竟熄火下车抽烟。乘客中站出一位大姐,坐上驾驶室,点火、关门、起步一气呵成。载着一车乘客一路狂飙,到了她自己要下的站,大姐熄火、开门、下车。随后司机打出租车追来,一车人呆了……”这条消息是真的吗?

网传消息截图

解放日报·上观新闻记者以相关关键字搜索发现,这条消息并非首次在网上流传。近年来,它出现多个版本,在全国各地流传,有些版本甚至还被人添加了“XX(地名),一座你惹不起的城市”作为结尾。

其实早在2013年8月19日前后,沈阳当地媒体就对此事进行了辟谣。据当地媒体《辽沈晚报》报道,这条网传消息在微博疯传后,媒体向228路公交所属的沈鑫巴士公司核实,相关负责人说:“我们知道微博在传这个,公司非常重视,车队队长、副队长、司机挨个儿调查了一圈儿,根本没这事儿。”相关负责人还表示,自个儿没弄明白,为何公交228路会遭人恶搞。

据记者了解,在各地流传的“司机弃车女乘客自驾公交狂飙”谣言,其实是从2008年杭州的一个新闻事件演变而来的。

在2008年11月,杭州媒体《都市快报》报道过这样一件事情。有市民报料称,某日早晨,杭州528路公交车经过杨家村站时,上来一名男乘客自称是“自己人,没带钱”,就找位子坐下了。司机坚持让男乘客购票乘车,但男乘客不予理会,司机拒绝开车。其间男乘客说有熟人在公交公司,并掏出手机打电话。僵持了五六分钟后,司机做了三个动作:熄火,下车,抽烟。事情随后出现戏剧性转折,在乘客的一片抱怨声中,跳出一位大姐,她扔出一句杭州话:“你们(指司机和男乘客)噶拐(杭州话很厉害的意思)是不是?”大姐冲上前,坐上驾驶座,一气呵成完成点火、关门、起步三个动作。528路公交车载着一车的乘客,大姐一口气开了两站路,最后说了一句“就噶”(杭州话就这样的意思),就下车走了,那个不肯买票的男乘客也跟着下了车。约十五分钟后,司机才坐出租车赶到。经公交公司证实,事后这位528路公交车司机主动向公司报告了情况。此事被公交公司定为重大责任事故,司机待岗培训,扣除当月服务奖。

记者注意到,这则2008年的新闻中出现的“司机熄火、下车、抽烟”“大姐点火、关门、起步”等与近日网传消息中细节完全一致。基本可以确定,网传谣言的素材就是2008年的这则新闻,只不过被冠上了不同城市的名字和公交线路,在网上反复流传。

来源:上海辟谣网    作者:郑子愚    编辑:陈俊男    
上一篇:8所英国名校突然宣布不再招收中国学生?官方回应来了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110366 |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05105 |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浙网文[2012]0867-091号 | 工信部备案号:浙ICP备11041366号-1
杭州网(杭州网络传媒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镜像
法律顾问:浙江智仁律师事务所律师 马宏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