指导单位:杭州市互联网信息办公室、杭州市公安局      主办单位:杭州市网络文化协会、杭州发布
承办单位:杭州网

当前位置: 杭州网>杭州媒体网站联合辟谣平台>聚焦关注>
网传“石家庄学院南院有人持针管扎人”为谣言
2018-12-06 10:01    

近两日,一则“石家庄学院南院有人持针管扎人”的消息在网上流传,引起人们的关注。12月1日,石家庄市公安局网络安全保卫支队官方微博发布消息进行辟谣。

12月1日,也是第31个“世界艾滋病日”,主题是“主动检测,知艾防艾,共享健康”。近几日,全国多地举行了多种形式的艾滋病专业知识、传播途径以及防治措施等方面的宣传活动。网上流传的几张微信聊天记录截图引起了人们的关注。

从11月30日开始,微信群几段微信聊天记录截图开始流传。微信聊天记录截图显示,“吓人”“石家庄学院”“一个人”“来街上让人扎了”“注射器里面是艾滋血”。聊天记录截图显示,聊天者称“就在裕华区”“离我们学校很近”。

另一张微信聊天记录截图内容与上述内容基本相同,并称“南校区那边有人被艾滋病感染了”,提醒好友“小心点”。

12月1日10时48分,石家庄公安局网络安全保卫支队官方微博发布消息进行辟谣,“网传石家庄学院南院有人持针管扎人为不实信息”。

名为“石家庄网警巡查执法”的微博发文称:“昨天晚上,一条所谓石家庄学院南院有人被装有艾滋病人血液的针管扎了的消息在网上疯传,一时间搞得人心惶惶,许多网民纷纷向我们求证真伪。经过连夜调查,已经初步核实,截至目前我市110报警服务台及辖区警方并未接到有人被针管扎伤的相关报警。经过在网上进一步搜索比对发现,类似信息已经在外省市多地多次流传,诸如“南院”“艾滋病”“针管扎人”等关键要素如出一辙。今天是“世界艾滋病日”,以这样的方式宣传艾滋病防治难道是传播不实信息者的初衷?警方将对编造和恶意传播不实信息者进一步展开调查,根据具体情节依法查处。希望广大网民不要听信谣传,不要随意散布不实信息,与我们一起为维护清朗的网络空间助力!”

来源:央视网    作者:徐辉    编辑:陈俊男    
上一篇:抗癌“新药”并非“神药” 请勿迷信广谱抗癌药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110366 |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05105 |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浙网文[2012]0867-091号 | 工信部备案号:浙ICP备11041366号-1
杭州网(杭州网络传媒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镜像
法律顾问:浙江智仁律师事务所律师 马宏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