指导单位:杭州市互联网信息办公室、杭州市公安局      主办单位:杭州市网络文化协会、杭州发布
承办单位:杭州网

当前位置: 杭州网>杭州媒体网站联合辟谣平台>聚焦关注>
成都网警:“春熙路上有人扎针传艾滋”系谣言 造谣者已被处罚
2018-12-07 15:59    

经警方核查,网传"春熙路上有人扎针传艾滋"系谣言!

12月4日,成都市公安局网络安全保卫支队官方微博发布通报:前日,成都网警在网络巡查中发现,新浪微博网民“超**”称“走在春熙路上有人拿病毒携带的针管扎你?感觉只是跟不小心被尖锐物体刮了一下而已。”还表示自己不敢出门了。经警方核查,网传"春熙路上有人扎针传艾滋"系谣言!3日,该造谣网民庞某已被都江堰分局@平安都江堰 教育训诫并写下悔过书。

网警回顾了一下,该谣言早年就在QQ空间流传,当时“艾滋针”安插部位是网吧座椅。后来,“艾滋针”谣言在全国各地均有传播。但事实上,HIV病毒非常脆弱,无法在空气中、水中和食物中存活。一旦离开人体环境,艾滋病病毒就会很快丧失传播的能力。即使针头上有病毒残留,病毒数量也很难达到致病条件。因此艾滋病传播的主要方式仍是性、母婴、体液等三种。

成都网警提醒:网络不是法外之地,网络言行要负法律责任。广大网民应增强依法上网、文明上网的意识,不造谣、不信谣、不传谣。

来源:四川在线    作者:    编辑:钟一鸣    
上一篇:2262年有闰正月?真会放两次春节假?段子背后的知识,了解一下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110366 |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05105 |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浙网文[2012]0867-091号 | 工信部备案号:浙ICP备11041366号-1
杭州网(杭州网络传媒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镜像
法律顾问:浙江智仁律师事务所律师 马宏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