指导单位:杭州市互联网信息办公室、杭州市公安局      主办单位:杭州市网络文化协会、杭州发布
承办单位:杭州网

当前位置: 杭州网>杭州媒体网站联合辟谣平台>聚焦关注>
浙江中医药大学有医学生复习时猝死?!学校:很难说与复习有关
2019-01-14 10:13    

在微博上,有网友称浙江中医药大学学生在期末复习时猝死。

有学生发微博称:浙江中医药大学有医学生猝死。学生称,两天来了四辆救护车,但学校让学生删除“与救护车有关的内容”。学生吐槽学校的考试安排不合理,有些课程今天才上完课,明天早上就考试了。

另有微博网友称,近几日有多辆救护车驶入学校,在学校校外寝室立业园等地楼下停留。 

真有学生因为期末复习猝死吗?记者联系到了浙江中医药大学相关负责人。

“1月10日上午6点40分左右,是同寝室同学发现情况的。”负责人说,这是学校医学检验专业的大二学生,男生,早上本应起床的时间,寝室同学叫他没有反应,发现他处在昏迷状态。

同寝室同学很快拨打了120,作为医学生,大家很快对这位甘肃男生进行急救。

120救护车赶到后,很快将其送到医院进行抢救,经过3个多小时的抢救,医院宣布抢救无效死亡。

“医院的初步结论,是心源性猝死可能。”负责人说,学校通知了学生家长,而家长们已赶到杭州,“现在我们正在配合家长进行善后工作。”

这名同学的心源性猝死和复习备考有关系吗?“很难说这和复习有关。”负责人说,“学校的期末考试从1月12日开始,一共9天,持续到1月20日,医学建业专业的同学要在9天内考6门,从压力的角度来说,这不是学校里压力最大的专业。”

什么是心源性猝死?

心源性猝死的定义及特点心源性猝死是指急性症状发作后1小时内发生的以意识突然丧失为特征的由心脏原因引起的自然死亡。

1979年国际心脏病学会、美国心脏学会以及1970年世界卫生组织定义的猝死为:急性症状发生后即刻或者情况24小时内发生的意外死亡。目前大多数学者倾向于将猝死的时间限定在发病1小时内。

其特点有四:①死亡急骤;②死亡出人意料;③自然死亡或非暴力死亡;④男性多于女性,其原因可能与体内性激素有关,且男性嗜烟酒、暴饮暴食以及性情急躁者,男性体力负荷重、户外活动多、社会交往广、精神和生理应激较为复杂。

猝死的两个高峰期:①出生后至6个月;②30~50岁。冠心病是导致心源性猝死的最常见病因急性心肌梗死及其发生的缺血再灌注,陈旧性心肌梗死疤痕基础上的暂时缺血加重均可造成暂时的电不稳定而猝死发生。

据推算,我国冠心病猝死的总人数约54.4万/年。有研究发现,对于已经明确诊断冠心病的患者,下列几个因素可使病情发生迅速变化甚至发生猝死:既往有心搏聚停史,晕厥史、心梗史,尤其是发生在过去6个月中,频繁的心室异位搏动史,室性早搏大于10次/ 小时或非持续性室速。心室射血分数(LVEF)下降是冠心病猝死的独立危险因素。LVEF下降导致猝死发生率上升,是由于心肌梗死后心功能恶化和室性心律失常发生率升高。

来源:杭州交通918    作者:    编辑:陈俊男    
上一篇:男子地铁嗑瓜子不听劝被一顿暴打?这段视频的真相3年前就公布了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110366 |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05105 |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浙网文[2012]0867-091号 | 工信部备案号:浙ICP备11041366号-1
杭州网(杭州网络传媒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镜像
法律顾问:浙江智仁律师事务所律师 马宏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