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杭州网>杭州媒体网站联合辟谣平台>视频新闻>
垃圾太多珠峰无限期关闭?负责人:消息不实
2019-02-15 09:53    

视频:垃圾多 珠峰大本营“无限期关闭”?来源:央视新闻

据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珠穆朗玛峰是世界第一高峰,是许多登山爱好者毕生的“朝圣”心愿。近年来到珠峰景区旅游的游客逐年增加,2018年到珠峰景区的游客约有14万人次。游客多了垃圾自然也就多了,最近一则“为保护珠峰生态,珠峰大本营将无限期关闭”的消息引发大家的关注。

这篇文章指出,随着攀登珠峰的人越来越多,“到此一游”者络绎不绝,被丢弃在这方净土的垃圾和废弃物越来越多……曾经梦想中的无瑕净土,走近却是遍地狼藉,令人心疼……2018年以来,(西藏)自治区组织清理珠峰保护区海拔5200米以上的垃圾8.4吨。故此,为了保护环境,当地不得以做出了“无限期关闭珠峰” 来清理垃圾、保护生态的决定。

珠穆朗玛峰真的“永久关闭”或者“无限期关闭”了吗?游客还可以去近距离观赏珠峰吗?依法合规的登山、科考等活动可以正常开展吗?珠峰的生态环境是否真的很恶劣?对此,央广记者采访到了相关负责人,为您进行一一求证。

求证一:“珠峰无限期关闭”是真的吗?

“珠峰无限期关闭”的消息引起关注,珠穆朗玛峰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定日县管理分局局长次欧首先否认了这种说法,次欧在接受中国之声采访时说道:“珠峰不存在什么‘无限期关停’的概念,只是游客的活动范围后撤到珠峰自然保护区的实验区内。”

事实上,这次从核心区后撤到实验区,已经是珠峰游客大本营的第二次后撤。多次攀登珠峰的人士介绍,游客大本营最初和登山大本营一起位于海拔5200米的高度,中间有关卡隔开,防止游客干扰登山者。本世纪初,游客大本营第一次后撤约三公里,设置帐篷等住宿、餐饮条件,但根据新的要求,核心区不能再有这些设施,因此再后撤两公里左右,到绒布寺附近的实验区。

求证二:游客还能近距离观赏珠峰吗?

对于有游客担心会影响观景体验,珠穆朗玛峰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定日县管理分局局长次欧表示:“这个也不影响游客观赏观赏珠峰的,只是游客的活动范围比之前稍微缩小了一点。”

求证三:依法合规的登山、科考等活动可以正常开展吗?

海拔5200米的登山大本营,位置保持不变,依法合规的登山、科考等活动仍然可以开展,次欧对此解释:“对登山也好,科学监测也好,科考也好,这些活动通过自然保护区的正规审批程序,可以正常开展,不会受任何影响。”

出于环境保护的考虑,珠穆朗玛峰专业登山人数的控制也已经比早年严格,西藏自治区体育局局长尼玛次仁介绍:“欢迎世界各地的探险爱好者继续来,但是我们会加大环保的力度。在2007年以前我们每年接待的珠峰登山者可能有1000人,现在的规模已经减少到了150~160名攀登者,加上协作、向导,总人数控制在300人以内。应该说珠峰北侧的登山环保一直在向好发展。”

求证四:珠峰大本营区域是否垃圾问题严重、环境恶劣?

主管部门否认“珠峰大本营区域垃圾问题严重”的说法,并表示,相关的环保措施一直在完善:高山向导和当地农牧民群众等组成了珠峰高山环保大队,集中清理登山大本营到前进营地(海拔5200米-6500米)区域的登山垃圾,珠峰大本营搭建了环保厕所,前进营地配备马桶,排泄物由农牧民收集用于农业生产;从前进营地到海拔8844.43米珠峰顶峰区域,要求每名登山者携带适量登山垃圾下山。2018年在珠峰大本营及以上区域开展了三次大规模登山垃圾清理行动,共清理各类登山垃圾8.4吨。保护区内的旅游垃圾也实行每天清理、每天登记。《珠峰登山垃圾管理办法》正在进一步修改完善。多次攀登珠峰的登山队员和环保人士次仁旦达介绍:“我们要开展常态化的登山垃圾清理行动,今年还会搞,每年都会搞。我们还要在征得珠峰登山遇难者家属的同意之后,对珠峰海拔8000米以上的登山遇难者遗体进行安置行动。”

从1921年第一支英国登山队到达珠峰海拔7000米的位置算起,人类有记载的攀登珠峰的历史已经接近百年。国家体育总局登山运动管理中心和西藏自治区体育局在给中国之声的回复中特别强调,开放的中国不会关闭珠峰,人类攀登珠峰的脚步也不会停止,但相应的环保措施会不断增强。

来源:中国之声《新闻纵横》

来源:中国之声    作者:央广记者:普布次仁、白杰戈    编辑:陈俊男    
上一篇:买不到票?12306技术负责人回应热点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