指导单位:杭州市互联网信息办公室、杭州市公安局      主办单位:杭州市网络文化协会、杭州发布
承办单位:杭州网

当前位置: 杭州网>杭州媒体网站联合辟谣平台>看图识谣>
看个视频就能触摸苹果?5G技术首次出现在微信上了?纯属忽悠!
2019-02-28 14:40    

最近,网上流传着一段“5G苹果园”的视频,随同视频流传的文字消息称:“在观看这段视频时,闭上一只眼睛,睁开另一只眼睛,你可以感到自己在苹果园里,你可以触摸苹果。这是5G技术,第一次在微信出现,你有幸先睹为快。”该视频长1分多钟,拍摄的是一个苹果园中的景色。有网友表示,视频看上去确实比较“立体”。这真是5G技术的最新应用?

视频截图

传言截图

记者发现,视频和传闻文字中出现了几个比较明显的漏洞和疑点。第一,5G胜在数据传输过程的速度,一段固定的视频和5G能有什么关系?第二,记者将这段视频下载下来后,发现才7.97M;7.97M的一段小视频,根本不需要惊动5G的“大驾”,在正常的WiFi和4G网络环境下就可以传输观看。

对此,记者采访了星橙量子视频制作公司的监制竺桢淞,他分析:“这个视频只是在拍摄时候用了大光圈镜头,把背景和背后的场景虚化了,造成这种视觉错觉,其实并没太多技术含量;拍摄的时候只要稍微好一点的镜头就可以实现。”那么手机拍摄能否实现这种效果?竺桢淞表示,不排除部分搭载多个摄像头的手机就能达到这个效果。

据了解,5G网络是第五代移动通信网络,其峰值理论传输速度可达每秒数十GB,比4G网络的传输速度快数百倍,一部超高画质电影甚至可在1秒之内下载完成。5G的高速率、低时延的特性,可让VR、AR虚拟现实技术极大地提升视觉效果。难怪有网友看了这段视频后表示:“5G目前只是速度快一点,延时小,并没有什么特别神奇的,就和4G是对3G的提升是一样的。”

记者注意到,类似的“立体”视频在网上能搜到不少,比如有网友拍摄了一段树叶的视频,称有“3D效果”,就与网传这段苹果视频的效果十分相似。还有网友拍摄了“树木+天空”的视频,却又称是“4D效果”。

“3D效果”视频

“4D效果”视频

综上,这只是一个普通的视频,所谓的“这是5G技术,第一次在微信出现”的说法是假的。

来源:上海辟谣网    作者:宋慧    编辑:陈俊男    
上一篇:这款种“美国进口”神药凉了!号称能提高30%寿命,却被曝出…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110366 |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05105 |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浙网文[2012]0867-091号 | 工信部备案号:浙ICP备11041366号-1
杭州网(杭州网络传媒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镜像
法律顾问:浙江智仁律师事务所律师 马宏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