指导单位:杭州市互联网信息办公室、杭州市公安局      主办单位:杭州市网络文化协会、杭州发布
承办单位:杭州网

当前位置: 杭州网>杭州媒体网站联合辟谣平台>聚焦关注>
埃航空难又有揪心视频流出?记者查证:有假有“真”
2019-03-19 15:53    

在3月10日上午(当地时间)埃塞俄比亚航空客机空难事件发生后,网上流传两段所谓的“埃航坠机前舱内视频”,解放日报·上观新闻第一时间进行了辟谣。然而这几天,又有两段新的“埃航飞机失事视频”在网上流传。经记者查证确认,其中一段视频来源于2013年的一次空难,而另一段则是国外一博主用动画模拟的此次埃航ET302坠机全过程。

第一段视频,有网传消息称它是“埃航最后两分钟视频”。视频中,一架飞机从拍摄者的前方从天而降,坠落在一公路上,坠机的瞬间发生剧烈爆炸,火光四射,黑烟滚滚。

视频截图

其实,这段视频是2013年发生在阿富汗的一起波音747坠机事故。据媒体报道,当地时间2013年4月29日,一架隶属于美国国家航空货运公司的波音747-400货机在阿富汗坠毁。当时机上共有7名机组人员及5辆军用车辆,有报道称全部7名机组人员均在此次事故中不幸遇难。有多位地面目击人士表示,货机才刚离地并爬升至约1200英尺时忽然机头急剧上扬,之后急转直下,坠地爆炸。有当时监听相应频率的人表示,机组当时曾报告货机失速,有目击者用视频记录了坠机全过程。央视中文国际频道也曾对该坠机事件进行过报道,并播出了坠机视频。

2013年媒体已对此有报道

2017年5月,这段视频曾被传是发生在广东某高速公路上的“坠机”事件,上海辟谣平台曾在对此进行过辟谣。

第二段视频长1分多钟,分为前后两部分。前半部分是从飞机驾驶舱的角度看出去的视频,显示飞机的飞行高度极低,已经快接近地面;第二部分一开头是从飞机的舷窗看窗外的角度,能听到机舱内全是惊恐的尖叫声,最后是剧烈的撞击声,飞机坠毁。

视频截图

据查证,该视频确实与埃航此次坠机事故有关,但这是国外社交媒体上一名博主用动画模拟的埃航ET302坠机全过程。原视频长10分钟,目前这段视频在国内外都流传很广,这段稍短的视频是从10分钟视频里截取出来的。在这段模拟视频中,ET302航班先是起飞后速度不稳定,反复爬升下降,6分钟后,机长通知地面控制台无法操纵飞机,要求返航并得到允许,不幸的是飞机仍然失控坠毁。有网友在留言中表示:“看着是真的揪心,可以想象当时飞机上面的人是多么恐惧。”“真的太悲痛了,看到自己面临灾难而束手无策的那几分钟才是最痛苦的吧。”

这段视频3月12日就已被发布在微博上

网友评论

记者注意到,这段动画模拟视频还有一个10秒钟的短版本,只截取了其中舷窗角度的一小段视频,呈现的是飞机坠毁前的最后几秒,不细看的确看不出是动画模拟的。因此,有很多网友将这段模拟视频误认为是这次惨剧中的真实一刻。

据最新消息,截至目前,此次空难事故现场的挖掘救援行动已经结束,对黑匣子的解读工作正在进行。

(本文由郑子愚协助校对)

来源:上海辟谣网    作者:宋慧    编辑:陈俊男    
上一篇:4月1日起独生子女将无法继承父母房产?真相来了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110366 |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05105 |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浙网文[2012]0867-091号 | 工信部备案号:浙ICP备11041366号-1
杭州网(杭州网络传媒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镜像
法律顾问:浙江智仁律师事务所律师 马宏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