指导单位:杭州市互联网信息办公室、杭州市公安局      主办单位:杭州市网络文化协会、杭州发布
承办单位:杭州网

当前位置: 杭州网>杭州媒体网站联合辟谣平台>真相在这里>
吃这个致癌,吃那个也致癌?春天一到,“蔬菜谣言”又来吓唬人
2019-03-21 13:40    

春天一到,新鲜应季蔬菜大量上市,一些不实传言也趁机热传。蘑菇茄子同食会中毒?香椿、蕨菜会致癌?空心菜还是最毒绿叶菜?今天我们将对相关蔬菜谣言进行盘点,以正视听。

谣言一:空心菜是“最毒绿叶蔬菜”

传言称:“空心菜千万别吃,因为空心菜在所有绿叶蔬菜里,是吸收农药和重金属最厉害的一种,尤其是空心管里面更是藏着看不见的重金属,国外种植空心菜主要是为了净化土壤……”

网传文章中使用此图作为“佐证”

真相:

“空心菜是最毒绿叶蔬菜”的说法不科学。在吸收重金属能力方面,空心菜确实强于一般蔬菜,但空心菜重金属含量本身并不高,国内外都会吃空心菜,空心菜并不是有毒蔬菜。

专家也表示,农产品的生产取决于三大要素:空气、土壤和水质。无论是空心菜还是其它蔬菜,对这三大要素都有严格的指标要求。据了解,被一些网文广泛引用的2010年7月湖北宜昌发生的一起空心菜中毒事件中,关键性因素是土壤被污染了,而不是空心菜本身有毒。

谣言二:蘑菇和茄子同食会中毒

传言称:蘑菇可以和小白菜一起炒,但不可以和茄子一起吃,会中毒。

网传谣言,图中的蘑菇与大蒜、小米等的说法也是不对的

真相:

蘑菇和茄子同食会出现食物相克、导致中毒的说法是谣言,已有多位专业人士对此进行了批驳。上海龙华医院营养科主任蔡骏在接受解放日报·上观新闻采访时表示,在自己的从医经历中,未遇到过蘑菇与茄子同食相克而引发食物中毒的病例,也未在网络上搜索到相关病例。如果两者一起吃产生呕吐腹泻等中毒症状,可能的原因有四种:首先,可能食用了有毒蘑菇;第二,中毒者可能食用了受污染的可食用蘑菇;第三,我们还要考虑茄子的风险,未烧熟的茄子里可能含有茄碱,有一定毒性;第四,脾胃功能弱的人群同时食用太多蘑菇与茄子也会引起不适,因为蘑菇与茄子这两种食物在中医上属于寒凉类食物。总之,不要轻信蘑菇和茄子同食会中毒的谣言。

谣言三:香椿含硝酸盐和亚硝酸盐,致癌

网传说法

真相:

香椿确实含有硝酸盐和亚硝酸盐,但是要记住“离开剂量谈毒性都是耍流氓”。真要达到中毒计量,得吃下大量香椿芽才行,不太符合实际情况。总体来看,新鲜香椿芽还是可以放心吃的。

如果我们还是对香椿芽的安全性有顾虑,营养师建议,第一,挑选香椿时,就应选嫩芽,并且在其最新鲜的时候就食用;第二,在烹饪或食用前,应在沸水中焯烫1分钟左右,就可以除去三分之二以上的亚硝酸盐和硝酸盐,同时还可以更好地保存香椿的绿色;第三,由于香椿上市期很短,很多人喜欢把香椿腌制后食用,这里要注意的是,焯烫后的香椿最好是在腌制两周之后、待亚硝酸盐含量已经降低再食用;第四,加入维生素C、茶叶、姜、蒜等配料,也可以降低腌制中亚硝酸盐的含量。

谣言四:蕨菜致癌,被卫生组织归入“四大致癌蔬菜之一”

网传文章

真相:

这是谣言。其实世卫组织公布的致癌分类中并不包括蕨菜。

上海辰山植物园蕨类植物多样性研究组组长严岳鸿介绍,我国可食用的蕨类植物有100多种,其中仅有“蕨(Pteridium spp)”这一属有毒性,其他诸如荚果蕨、乌毛蕨、菜蕨、紫萁等常被食用的蕨菜都没有被报道具有致癌物质。就地区分布来说,长江流域人们采食的蕨、紫萁等蕨菜中,仅蕨有毒;而东北地区人们常采食的荚果蕨和猴腿蹄盖蕨、华南地区常采食的乌毛蕨和菜蕨、台湾地区常采食的鸟巢蕨和菜蕨,均没有报道过对人体有毒性。

网上流传“蕨菜致癌”中的“蕨菜”指的也是“蕨”。严岳鸿表示,有学者从欧洲蕨(Pteridium aquilinum)中分离到一种叫原蕨苷的成分,原蕨苷被世界卫生组织评为2B类致癌物,能增加致癌风险。严岳鸿提醒,中国传统制作蕨菜的工艺需要经过多次焯水,在加热烹饪处理后,蕨菜中的原蕨苷很容易被破坏,可以大大降低蕨菜的致癌性。如果真的喜欢食用蕨菜,吃之前需要用沸水将蕨菜焯几遍,烹饪至熟透,且要尽量少吃凉拌类的蕨菜,也不要当做主食一样大量食用。

【参考资料】

解放日报·上观新闻:

《空心菜竟是最毒绿叶蔬菜?家常菜的“毁三观” 传言又来了!》

《蘑菇和茄子同食会中毒?医生是这样提醒的》

《这4种蔬菜被卫生组织拉入“致癌名单”?真相看这里》

《香椿含硝酸盐和亚硝酸盐,吃了会致癌?网友:还我香椿炒蛋》

来源:上海辟谣平台    作者:宋慧    编辑:陈俊男    
上一篇:水果能不能饭后吃?吃水果的8个真相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110366 |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05105 |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浙网文[2012]0867-091号 | 工信部备案号:浙ICP备11041366号-1
杭州网(杭州网络传媒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镜像
法律顾问:浙江智仁律师事务所律师 马宏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