指导单位:杭州市互联网信息办公室、杭州市公安局      主办单位:杭州市网络文化协会、杭州发布
承办单位:杭州网

当前位置: 杭州网>杭州媒体网站联合辟谣平台>聚焦关注>
二维码违停罚单?警方:二维码缴费仅限现场开具罚单
2019-03-22 10:18    

老司机们平时最怕什么?答案肯定是……罚单!一张小小的纸条,却有着让人提心吊胆的能力。

前几天,松原市某小区居民外出时,看到自家车被贴上了违停告知单,上边竟然还有一个二维码,并“温馨提示”:扫一扫,无需排队,轻松交违章。

这是不法分子冒充交警贴违停罚单,并通过扫一扫交罚款进行诈骗。

3月1日,松原市宁江区、前郭县连续有私家车主报警称:停放在小区附近的私家车前挡风玻璃上粘贴印有二维码的交通违章罚单,十分可疑。案发后,“可疑罚单”瞬间成为多家互联网社交平台和微信朋友圈的热门话题。

交警提醒广大驾驶员朋友,此类违法停车告知单不是交警部门出具的,遇到此类违法停车告知单,切勿扫码支付,以免造成不必要的经济损失。

真假违法停车告知单有什么不同?

最直观的辨别方法就是:交管部门出具的正规违法停车告知书上,没有付款二维码。

关于违法停车的处理程序:交通警察在执勤时发现有车辆违法停车且驾驶员不在现场后,会对车辆进行拍照固定证据,并开具违法停车告知书张贴在车上,驾驶员需持违法停车告知书到交管部门进行处理。接受处理后,交管部门会对驾驶员开具公安交通管理简易程序处罚决定书,驾驶员应根据公安交通管理简易程序处罚决定书上的编号进行缴纳罚款。

需注意的是,根据群众对违章缴费功能关注度高,需求量大的实际,吉林公安交警部门对第四代移动执法终端进行升级改造,实现简易程序交通违法处罚决定书,生成二维码、群众扫码支付的交通违法缴费方式。

目前此种扫码支付缴费方式,仅限于交警现场处罚开具的罚单。如果车辆违停等其他非现场处罚收到的罚单上有二维码,那一定是骗子设下的圈套,谨防上当受骗。

小伙伴们一定切记,如果蜀黍不在场,带有二维码的罚单是假的!

来源:松原公安宣传    作者:    编辑:陈俊男    
上一篇:警惕!又有诈骗分子冒充国家网信办举报中心工作人员行骗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110366 |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05105 |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浙网文[2012]0867-091号 | 工信部备案号:浙ICP备11041366号-1
杭州网(杭州网络传媒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镜像
法律顾问:浙江智仁律师事务所律师 马宏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