指导单位:杭州市互联网信息办公室、杭州市公安局      主办单位:杭州市网络文化协会、杭州发布
承办单位:杭州网

当前位置: 杭州网>杭州媒体网站联合辟谣平台>聚焦关注>
火警119需要先付费才救火?纯属谣言
2019-03-29 10:59    

近日,一张有关于“消防队灭火需要收费”的网友评论截图在网上热传。在这张网传图片中,多名网友表示,拨打119需要先付费才会救火。解放日报·上观新闻记者发现,“消防队灭火需要收费”的说法已在网上流传了很长一段时间。

网传信息截图

对此说法,“@中国消防”日前在微博上霸气回应:“有些人是真不知道还是故意乱说的?请大家记住:人民消防队,出警不收费。别错失了最佳报警时间。”

然而,记者发现,有不少网友因误信这个谣言而遭受损失。据中新网报道,2017年4月1日凌晨,广西河池一名女子堆放在住宅外侧的杂物起火,她怕救火会被收费,仅用水壶提水灭火,不料火越烧越大,1小时后她才无奈拨打了119,可火已经烧到了自家房子。另有报道,日前,四川一民房失火,户主担心119灭火收费,遂自行扑救2小时后才报警,致一间屋子被烧光,屋内1.8万元现金化为灰烬。

记者查证发现,该谣言流传的原因可能是由于其他国家消防员有收费出警的案例。中新网曾报道,美国一户人家没有缴消防费,这户人家家里发生火灾时,消防队员赶到现场却不肯帮忙灭火。此事经媒体报道后,南福敦市市长克洛克为消防队员辩护。他说,这户人家没有缴消防费,因此消防队没有责任帮助他们。而在2018年3月25日,“@中国消防”也曾发布微博称:“网友反映,澳洲的烟雾警报器实在是太敏感了!响15分钟不关的话,出一次火警差不多要3000刀(澳元,约合人民币14280元)。”

总而言之,“中国消防队出警收费”的说法纯属谣言,不要轻信而延误救援造成不必要的损失。

来源:上海网络辟谣    作者:郑子愚     编辑:陈俊男    
上一篇:男子为了不和妻子讲话,装聋作哑62年?这是一条假新闻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110366 |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05105 |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浙网文[2012]0867-091号 | 工信部备案号:浙ICP备11041366号-1
杭州网(杭州网络传媒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镜像
法律顾问:浙江智仁律师事务所律师 马宏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