指导单位:杭州市互联网信息办公室、杭州市公安局      主办单位:杭州市网络文化协会、杭州发布
承办单位:杭州网

当前位置: 杭州网>杭州媒体网站联合辟谣平台>聚焦关注>
“江苏盐城2019.3.21火灾现场”视频流传?假!记者找到了它的真实来源
2019-03-29 11:04    

近日,一段“江苏盐城2019.3.21火灾现场”的消防灭火视频在网上流传。这段3分多钟的视频显示,一处放置了多个大型储罐的“化工厂”起火爆炸,多个爆炸失火点冒出熊熊烈火,浓烟滚滚。随后一辆消防车来到现场,从车上下来几个小型履带车机器人,对准起火爆炸处开始喷射灭火液体,几分钟后火被扑灭。

视频截图

这段视频到底来自哪里?真是此次盐城响水爆炸事故现场救援视频?

解放日报·上观新闻记者注意到,视频中消防车上写有“大庆公安消防”和“机器人运输车”的字样。记者以“大庆”“消防”等为关键词进行搜索发现,在国家应急管理部官方微博“@中华人民共和国应急管理部”2016年的微博中,曾发布过与网传视频类似的视频场景。微博中提到,2016年8月23日,第二届全国危险化学品救援技术竞赛在黑龙江省大庆市中石油大庆油田公司正式拉开帷幕。当天上午的开幕式上,大庆油田石油化工火灾事故处置综合实战演练正式开始,此次演练为化工装置泄露、起火、爆炸等。经过比对,该微博所配视频与网传视频高度雷同。

中华人民共和国应急管理部官方微博

相关报道

记者通过搜索还发现,国家安全生产应急救援中心的官方网站上发布过这一次竞赛的实录视频《第二届全国危险化学品应急救援技术竞赛纪录片》。目前,这部纪录片在一些商业视频网站上也可以查到。

国家安全生产应急救援中心官网

记者对此纪录片和网传视频进行了比对,几处细节是一致的:

1、纪录片中消防车上也写有“大庆公安消防”的字样,与网传视频中的消防车基本相同。

纪录片截图

2、纪录片中的大型储罐和上面“安全第一”字样,与网传视频中的一样。

对比图

3、从一些截图来看,如履带车奔赴灭火的这个角度看,纪录片和网传视频是同一个场景。

对比图

此外,根据新华网、央视等公布的现场新闻图片视频,也基本可以确定这段网传视频就是来自于第二届全国危险化学品救援技术竞赛现场。

新华网现场新闻图片

央视新闻报道截图

另据中国新闻网2016年8月23日报道,第二届全国危险化学品救援技术竞赛当日在黑龙江省大庆市中石油大庆油田公司正式拉开帷幕。在竞赛前的大庆油田石油化工火灾事故处置综合实战演练上,履带车式机器人、三相射流技术装备、新型灭火剂、大流量消防炮等这些新技术、新装备纷纷亮相,首次联合运用。在这次综合实战演练中,石油化工装置泄漏着火爆炸事故、两万立方米原油储罐火灾,只用十余分钟,明火就被扑灭。

综上,这段所谓的盐城爆炸事故视频系“移花接木”,视频开头标注的标题“江苏盐城2019.3.21火灾现场”为虚假信息,网友们请不要相信。

(本文由郑子愚协助校对)

来源:上海辟谣网    作者:宋慧    编辑:陈俊男    
上一篇:检察官揭秘情感诈骗套路 看“卖茶女孩”们能否戳中你的情感软肋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110366 |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05105 |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浙网文[2012]0867-091号 | 工信部备案号:浙ICP备11041366号-1
杭州网(杭州网络传媒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镜像
法律顾问:浙江智仁律师事务所律师 马宏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