指导单位:杭州市互联网信息办公室、杭州市公安局      主办单位:杭州市网络文化协会、杭州发布
承办单位:杭州网

当前位置: 杭州网>杭州媒体网站联合辟谣平台>看图识谣>
喝绿豆汤会解中药?专家可不是这么说的
2019-08-01 17:02    

盛夏时节,喝一碗冰镇绿豆汤很解暑。而网上也流传着很多关于绿豆汤的说法,有人说“正宗绿豆汤应该是红色的”,但又有人说“红色绿豆汤不解暑”,还有传言说“喝绿豆汤解中药”。这些说法哪些是真,哪些为假?

image.png

网友对绿豆汤是红是绿有争议

先来看看为何同样是绿豆汤,却会呈现两种完全不同的颜色。近日,“@人民日报”官方微博开展了一次调查,调查的题目是“你家的绿豆汤是红还是绿”。结果显示,超过80万网友参与了此次调查,其中,38.1万人选择“绿色”,占比47.4%;42.4万人选择“红色”,占比52.6%。“红绿”两个阵营可谓平分秋色,互不相让。其中在调查的评论中,北方网友大多表示选择“红色”,南方网友大多表示选择“绿色”。

image.png

调查结果截图

上海同仁医院营养科主任张静告诉记者,绿豆汤呈红色、绿色的不同,最主要的原因是由于放置时间长短不一。绿豆汤放置时间久了,绿豆表皮中的多酚类物质会溶解在绿豆汤中。在氧气作用下被氧化,使原本绿色的汤色渐渐变红。

绿豆汤变色的第二个原因,则是与水质有关。实验表明,分别用自来水、矿泉水、纯净水、去离子水煮绿豆汤,结果是去离子水颜色最绿,而且长期不变。自来水样本的颜色变化最快,在接触空气后逐渐变红变深。如果把自来水调成不同的pH值再用来煮绿豆汤,变色效果更加显著:酸性自来水煮后变色程度不大,而微碱性的自来水煮后变色非常迅速。而北方的水相对偏碱性,南方的水相对偏酸性,这也导致了绿豆汤色的“南北差异”。不存在“正宗绿豆汤应该是红色的”这种说法。

张静指出,红、绿绿豆汤有颜色差异,但营养价值差异不大。绿豆因为有丰富的碳水化合物和蛋白质,还有矿物质和维生素;另外,中医认为,绿豆性味甘寒、具有清热解毒、消暑利尿的功效。所以,“红色绿豆汤不解暑”的说法是假的。

对于“吃中药不能吃绿豆(喝绿豆汤),以免解药”的说法,上海同仁医院中医科副主任医师张翼此前在接受采访时表示,绿豆本身就是一味中药。据古代中医药学著作《本草备要》记载,绿豆有“清热解毒,利小便,止消渴,治泻痢”的功效。但“吃中药不能吃绿豆,以免解药”的说法不完全正确。我们常说绿豆有解毒作用,可以理解为绿豆对重金属、农药中毒以及其它各种食物中毒有一定防治作用,能加速有毒物质在体内的代谢转化向外排泄。而绿豆汤本身并没有解药性,并不会把中药的药性给解除。

但从另一个角度看,中药有“寒热”之分,绿豆性凉。如果人们正在服用含有肉桂、丁香等温热性的、有补益效果的中药时,就尽量不要喝绿豆汤了。相反,如果正在服用含有黄连、板蓝根、牛黄、金银花等清热、利尿、泻下的中药,那么多喝点绿豆汤,可以起到相辅相成的作用。

来源:上海辟谣网    作者:郑子愚    编辑:王玥云    
上一篇:蓝牙耳机致癌?来听听专家和医生的建议……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110366 |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05105 |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浙网文[2012]0867-091号 | 工信部备案号:浙ICP备11041366号-1
杭州网(杭州网络传媒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镜像
法律顾问:浙江智仁律师事务所律师 马宏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