指导单位:杭州市互联网信息办公室、杭州市公安局      主办单位:杭州市网络文化协会、杭州发布
承办单位:杭州网

当前位置: 杭州网>杭州媒体网站联合辟谣平台>看图识谣>
关于台风的这些误区你应该避免!
2019-08-26 17:15    

狂风巨浪、树倒房掀....作为最严重的气象灾害之一,个头大、能量大的台风从海上生成发展到登陆大陆,经常伴随着强大的破坏力。那么台风登陆后意味着其影响结束了?台风预警信号解除表示已经消亡?风雨影响小,此时出门比较安全?台风深入内陆后,必须知道这些事,一起来看看吧!

登陆≠结束

台风深入陆地后依然会带来风雨影响

尽管台风登陆后强度会逐渐削弱,但其仍携带着丰厚的暖湿空气,一旦与陆地上空冷空相互作用,将可能给内陆造成暴雨、大暴雨,甚至特大雨,以及雷暴、局地龙卷风等强天气。

安全提示

此时应避免外出活动,尤其避免到危险山区游玩,开车出行应注意避开积水路段和地势低洼地段。

停编≠消亡

严加防范滑坡库塘溢坝等衍生灾害

随着台风强度减弱,中央气象台会对其停止编号,台风预警信号也常常会解除,但这不等同于台风已经消亡,其残余势力依旧可能产生严重影响。需重点防范由强降雨引发的山区洪水、泥石流、滑坡,城市乡村洪涝、积涝,以及中小河流库塘溢坝、垮坝等气象灾害和衍生灾害。

安全提示

此时要特别关注气象部门发布的“暴雨预警信号”,以及气象部门与水利、国土资源部联合发布的山洪预警和地质灾害预警,及时转移影响区域内沟底、库塘下游、干枯河床边缘、城市乡村低洼地带居住和滞留的群众。

风雨直接影响小≠安全

高度警惕降雨与前期汛情叠加效应

即便是台风给内陆带来的直接风雨影响并不大,但也有可能与前期汛情发生叠加效应,增加当地的防汛抗洪压力,尤其是地形复杂的山区以及前期土壤含水量饱和的地区和前期降水较多的流域,要重点防范山洪、泥石流等次生灾害。

安全提示

提前对所有地质灾害隐患点和重点巡查区进行排查,及时掌握隐患变化情况,一旦发现险情或出现强降雨情况,要立即发出预警信号,组织人员紧急撤离。

台风来了应该这样做

深入陆地的台风还可能引发城市交通瘫痪、地铁停运,影响城市正常运行;造成生态破坏、疫病流行;造成农作物的病虫害等。台风登陆后其力量仍不可小觑,一定要保持警惕之心,时刻做好安全防护!

来源:综合中国气象局官方微博、中国消防官方微博    作者:    编辑:王玥云    
上一篇:孩子近视戴OK镜能治愈吗?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110366 |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05105 |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浙网文[2012]0867-091号 | 工信部备案号:浙ICP备11041366号-1
杭州网(杭州网络传媒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镜像
法律顾问:浙江智仁律师事务所律师 马宏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