指导单位:杭州市互联网信息办公室、杭州市公安局      主办单位:杭州市网络文化协会、杭州发布
承办单位:杭州网

当前位置: 杭州网>杭州媒体网站联合辟谣平台>专家视角>
这种海鲜体内竟然长出了塑料?专家告诉你真相
2019-08-26 17:29    

近日,一条有关于“鱿鱼里有塑料”的短视频在网上流传。视频中,拍摄者一边清洗鱿鱼,一边从鱿鱼中抽出几张薄膜状的物体。视频拍摄者称:“搞不懂这个塑料是从鱿鱼身体长的还是卖家弄进去的,长出塑料也说不通啊。”这究竟是怎么回事?

网传消息截图

解放日报·上观新闻查证发现,“鱿鱼里有塑料”的说法每隔一段时间就出现在网络上。今年6月,有自媒体发文声称,一名网友买了一条重约5公斤的鱿鱼,在清洗过程中从鱿鱼的头部拽出了透明塑料片。这与日前网传的这段短视频中的情况几乎一样。

这张“塑料片”究竟是什么?在观看了这段视频后,上海海洋大学食品学院教授陈舜胜告诉记者,这可不是塑料,而是鱿鱼石灰质的内壳。

陈舜胜解释,从生物学角度来讲,乌贼、鱿鱼都是从贝类进化而来,而在进化过程中,其坚硬的外壳渐渐演化成了内壳。乌贼的内壳大而厚,呈白色,前能进气后能进水,控制着乌贼的上浮和下沉,它还被称为海螵鞘,能入药。

海螵蛸图片

相比之下,鱿鱼的内壳则状似一张透明塑料薄片,就如下图中:

鱿鱼内壳图片

因此,网传视频的拍摄者在鱿鱼体内取出的“塑料薄膜”,其实就是鱿鱼的内壳。网友们无需紧张,更不要再以讹传讹。

【部分网友评论】

@野*君:你怎么不说商家在火龙果里掺了黑芝麻?

@不可*竹:这个是定型模具,有很多种颜色,是一个高分子材料,看起来很小很薄,但其实非常的压秤……好吧,我编不下去了!

@janf*ee:你买到了人造鱿鱼,不能吃,快寄给我。

@没睡*醒:这是海螵蛸,幸好当年学生物的时候我有认真听讲。


来源:上海辟谣    作者:郑子愚    编辑:王玥云    
上一篇:玉米须能治疗小儿肾炎?听听专家怎么说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110366 |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05105 |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浙网文[2012]0867-091号 | 工信部备案号:浙ICP备11041366号-1
杭州网(杭州网络传媒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镜像
法律顾问:浙江智仁律师事务所律师 马宏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