指导单位:杭州市互联网信息办公室、杭州市公安局      主办单位:杭州市网络文化协会、杭州发布
承办单位:杭州网

当前位置: 杭州网>杭州媒体网站联合辟谣平台>聚焦关注>
遂昌农村有猪瘟病在传播?假的!
2019-09-02 10:55    

有关部门表示,遂昌并无非洲猪瘟病例,正规途径购买的猪肉可放心食用

近日,丽水本地朋友圈和微信群里流传出一件耸人听闻的事,称遂昌新路湾镇蕉川村有村民吃了感染非洲猪瘟的肉导致死亡,还有传言称“遂昌的农村有猪瘟病在传播”,各路消息言之凿凿,引发部分市民担忧。而记者对消息求证后发现,这些全都是谣言!

昨天上午,记者咨询了遂昌县农业农村局、丽水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95120),对于网络上流传的“遂昌农村猪瘟病”的事,两个部门的工作人员均表示是谣言。

遂昌县农业农村局相关负责人说,非洲猪瘟属于重大突发动物疫情,一旦发生,需马上上报国家,由国家农业农村部发布公告。截至目前,遂昌没有发现非洲猪瘟病例,也没有专门设立封锁区。

那么,遂昌的医院有没有接到“人感染猪瘟”的病例呢?记者咨询了遂昌县人民医院和中心医院,门诊医护人员均表示,没有接诊过感染猪瘟病的病人。

据医护人员介绍,非洲猪瘟是一种典型的传猪不传人的病毒,对人体健康和食品安全不产生直接影响。从目前的研究情况看,也不太可能出现变异传染人的情况。而且非洲猪瘟病毒在猪肉烹煮处理过程中较易失活,日常烹饪过程中只要把猪肉煮熟、煮透,即使有病毒也会很快丧失活性、失去感染能力。

据了解,目前丽水的生猪均须经过严格的卫生检疫。遂昌按照上级部门相关要求规定积极防控,严把生猪检疫、调运、执法三道关卡,落实程序化免疫、科学消毒等综合防控措施,禁止生猪调运销售,并定期联合公安部门开展专项查处工作,严厉打击非法买卖销售行为。所以,通过正规途径购买的猪肉,市民可以放心食用。

此外,警方提醒广大市民,不要信谣传谣。根据《刑法》规定,编造虚假险情、疫情、灾情、警情,在信息网络或其他媒体上传播,或明知是虚假信息,故意在信息网络或其他媒体上传播,严重扰乱社会秩序者,处三年以下有期徒刑、拘役或者管制,造成严重后果者,处三年以上七年以下有期徒刑。

来源:处州晚报    作者:记者 叶小孚    编辑:王玥云    
上一篇:别瞎猜了!官方明确:个人公积金住房贷款利率暂不调整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110366 |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05105 |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浙网文[2012]0867-091号 | 工信部备案号:浙ICP备11041366号-1
杭州网(杭州网络传媒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镜像
法律顾问:浙江智仁律师事务所律师 马宏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