指导单位:杭州市互联网信息办公室、杭州市公安局      主办单位:杭州市网络文化协会、杭州发布
承办单位:杭州网

当前位置: 杭州网>杭州媒体网站联合辟谣平台>专家视角>
当前很多减肥方式存在误区——关于减肥,这些才是关键
2019-09-02 12:05    

吃减肥药、辟谷……作为一个胖子,难免会尝试各种方法实现减肥目标。然而,这些方法有可能存在误区。相关专家近日接受经济日报记者采访时指出,现在流行的一些减肥知识不够科学,严重损害减肥者身体健康,全社会应大力普及科学减肥知识。

日前发布的《健康中国行动2019-2030年》指出,2012年,全国18岁及以上成年人超重率为30.1%,肥胖率为11.9%。国家卫健委食品司副司长张志强表示,国务院发布的《关于实施健康中国行动的意见》以及相关配套文件,对超重和肥胖人群给出了具体行动目标:到2022年和2030年,成年人肥胖增长率持续减缓;成年人维持健康体重,将体重指数(BMI)控制在18.5至24。可以说,体重与营养问题已上升为国家战略,个人和家庭、社会和政府等各方面需要共同努力。

“今年是全面贯彻实施《国民营养计划(2017-2030年)》非常关键的一年,吃动平衡行动成为6大行动之一。”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营养与健康所所长丁钢强表示,个人和家庭层面,应参照居民膳食指南科学饮食,减少能量摄入;社会层面,要推动落实“三减三健”(减盐、减油、减糖,健康口腔、健康体重、健康骨骼)等宣教活动;政府层面,全面推动实施《国民营养计划(2017-2030年)》。

中国营养学会原常务副理事长翟凤英强调,肥胖被世界卫生组织列为导致疾病负担的10大危险因素之一。肺部疾病、中风、冠心病、糖尿病等诸多疾病都与之相关。而肥胖是一口口吃出来的,因此体重管理也要从控制日常饮食做起,从少吃“一两口”做起,控制总能量摄入、保持能量平衡,每周至少开展5天中等强度身体活动。

四川大学华西公共卫生学院李云指出,目前,有些人用营养代餐取代部分或全部正餐,以达到减肥目的。然而,许多代餐减肥食品普遍存在饱腹感差、营养不全、难以长期食用等缺点。“理想代餐减肥食品应当是安全有效、长效饱腹、营养全面均衡的。”李云表示,好的营养代餐产品应当含人体每日所需的蛋白质、维生素等多种营养元素,具有高膳食纤维、高优质蛋白、高维生素、低脂低能等特点。

四川大学华西药学院教授尹宗宁从缓释技术角度分析了营养代餐的科学性。她介绍,在营养代餐产品中使用缓释技术,可以使其延长胃中停留时间,并使营养物质缓慢释放,长时间的使大脑收到“饱感”信号。

营养配餐专家、北京营养师协会理事于仁文强调,健康减重的膳食应具有食物多样、营养均衡、严控热量摄入、高密度营养等特点。日常减肥,大家可以在控制饮食总热量前提下,适量减少脂肪摄入,不吃煎炸食品和多脂肉类,少吃沙拉和冰淇淋;在一个阶段中,主食可以用杂粮和薯类代替;每天要摄入0.5公斤左右蔬菜、水果,100克左右的菌藻类食物,50克左右的豆制品;适量饮用无糖豆浆、无糖酸奶代替碳酸饮料等甜饮料;每天还要有足够运动量,这是减肥关键所在。

来源: 经济日报    作者:记者 吴佳佳    编辑:王玥云    
上一篇:护肤防斑远离四误区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110366 |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05105 |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浙网文[2012]0867-091号 | 工信部备案号:浙ICP备11041366号-1
杭州网(杭州网络传媒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镜像
法律顾问:浙江智仁律师事务所律师 马宏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