指导单位:杭州市互联网信息办公室、杭州市公安局      主办单位:杭州市网络文化协会、杭州发布
承办单位:杭州网

当前位置: 杭州网>杭州媒体网站联合辟谣平台>专家视角>
衣物柔顺剂会让衣服“易燃”?专家做了一个实验!
2019-09-16 15:50    

生活中,不少人喜欢在洗衣服的时候倒入一点衣物柔顺剂,不仅可以防静电,还能使衣物更加柔软贴身。 可是最近网上有说法称,柔顺剂会使衣物的阻燃性变差,遇火容易燃烧,真的是这样吗?央视财经“第一时间”栏目的《真相报告》给出了真相。

衣物柔顺剂让衣物变得“易燃”是真的吗?

先来看看衣物柔顺剂柔顺衣物的原理到底是什么?

陕西科技大学化学与化工学院教授安秋凤表示,柔顺剂吸附在纤维表面以后,能够形成一层柔顺剂的一个膜,这个膜能降低纤维和纤维之间的阻力,整个织物就变得比较柔软。

那么衣物在变得柔软的同时,它的阻燃性真的会降低吗?节目组找到一件衣物,从上面剪下同样大小的两块,编为一号和二号样本。

一号样本直接在清水中漂洗一下后拧干;随后在清水中加入适量的衣物柔顺剂并搅匀,将二号样本放入漂洗并拧干。

接下来,实验员将两个样本同时放在高温烘箱中进行烘干。烘干后悬挂起来将两个样本同时点燃,观察燃烧的情况。结果,用柔顺剂处理以后的织物(二号衣物)的火焰真的还是稍微大一点。

安秋凤教授表示,因为柔顺剂里面含有一些脂肪铵类的软片类的,它具有易燃性的一些组分,这个吸附到织物表面,可能确实有一点助燃作用。

专家介绍,柔顺剂主要由两类物质组成,一种是脂肪族的软片类物质,它是易燃的,另一种是有机硅的柔软剂,它属于可燃但不易燃。但是由于平时洗衣服柔顺剂用量很小,所以不用担心。

安秋凤教授在节目中表示,柔顺剂的用量大概就是4公斤的水,大概就加20克左右的柔顺剂,所以这么小的量分散到水里面之后,它用到织物上做柔软处理以后,并不会对织物的易燃性造成明显的影响。

来源:上海网络辟谣    作者:    编辑:王玥云    
上一篇:中秋佳节 用科学的目光赏月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110366 |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05105 |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浙网文[2012]0867-091号 | 工信部备案号:浙ICP备11041366号-1
杭州网(杭州网络传媒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镜像
法律顾问:浙江智仁律师事务所律师 马宏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