指导单位:杭州市互联网信息办公室、杭州市公安局      主办单位:杭州市网络文化协会、杭州发布
承办单位:杭州网

当前位置: 杭州网>杭州媒体网站联合辟谣平台>真相在这里>
“控糖”电饭煲到底能不能帮你控血糖
2019-09-30 15:37    

最近,一种具有“控糖”功能的新型电饭煲突然火起来了。有的说是能做发芽糙米饭,餐后血糖反应低;也有的说是能沥去一部分糖分,增加米饭的抗性淀粉。不少网友问:真有这样的好事么?

一些科普人士纷纷发表意见,认为这些说法属于夸大宣传,科学根据不足。虽说这些批评有一定道理,不过我认为,如今生活电器企业能够顺应时代发展,以促进居民健康饮食为目标开发新产品,首先是应当鼓励的。无论是帮助人们吃上发芽糙米饭,或帮助人们轻松煮好杂粮饭,或者在设计煮饭程序中考虑到降低餐后血糖反应的问题,都是非常有意义的事情。

下面,让我们分4个问题来讨论一下电饭煲和控制餐后血糖的事吧。

能做发芽糙米饭的电饭煲

是否有好处?

糙米(包括浅色的、红色的和黑色的未精制稻米)属于全谷物,它所含的维生素B1、B2、钾、镁等营养素的含量是精白米的2-3倍,膳食纤维含量也是几倍。所以,很多国家都提倡用糙米饭替代部分白米饭和白面制作的食物,包括日本、韩国和一些欧洲国家。

糙米发芽时γ-氨基丁酸的含量增加。它是神经系统中最重要的抑制性神经递质,在改善应激和情绪紊乱方面具有一定作用。

糙米发芽时植酸含量会降低,糙米外层的矿物质利用率会升高。在轻微发芽(例如芽长低于2mm,只是胚芽刚刚露出)的情况下,蛋白质和碳水化合物含量变化不大,维生素和矿物质也都能得到保留。

植酸还是一种能够抑制消化酶活性的物质。发芽减少了植酸,再加上烹煮条件精准化,能改善糙米烹调后的口感,使老人孩子和消化不良者更容易消化。

从这个角度来说,如果以前只吃白米饭,而今后真的打算吃发芽糙米饭,具有这种功能的电饭锅还是值得买的。

毕竟米饭是多数人每天食用量最大的食物,米饭的营养质量若能有效提升,经过日积月累之后,对身体的健康意义是不可忽视的。

但是,糖尿病人吃这款锅煮出来的发芽糙米饭之后,是否能帮助控制餐后血糖,我还没有看到测定数据,暂时不能肯定。

有研究表明,在预先浸泡一夜,充分烹煮之后,趁热食用的情况下,即便是没有发芽的糙米饭,GI值(血糖指数)也可以高达82,接近于白米饭的数值。如果是糯米型的糙米,又经过一夜的预先浸泡,其GI值可能更高。

虽然这类电饭煲运用了技术处理,让糙米发芽的过程缩短到几个小时,但毕竟也是经过了充分的预先浸泡,米粒已经充分吸水。这种情况下煮出来的发芽糙米饭,质地应当是比较柔软的,如果当时趁热吃的话,并不一定能起到有效降低餐后几小时内血糖水平的效果。

但即便如此,有控血糖需求的人士吃这种发芽糙米饭,仍然比吃普通白米饭有益。这是因为,他们不仅需要控制血糖,更需要改善整体的营养状况。

糖尿病患者和健康人相比,B族维生素缺乏情况更为常见,而且,因为他们往往存在多尿症状,尿液中维生素B族和多种矿物质的排出量也会明显超过健康人。缺乏维生素B1会增加神经系统并发症的风险,而维生素B1正是白米饭中含量很低的一种维生素。

如果能把白米饭换成糙米饭的话,来自主食的维生素B1的供应量就可以增加一两倍。同时,由于糙米中的钾含量是精白米的几倍,糙米饭可以增加钾的摄入量,对预防和控制高血压也是有益无害的。

所以,即便发芽糙米饭的GI值和白米饭相同,由于它有更高的营养价值,长期而言,对糖尿病患者的健康仍是有益的。

来源:北京青年报    作者:范志红    编辑:王玥云    
上一篇:网传“近期北京五环以内加油站关停”不实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110366 |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05105 |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浙网文[2012]0867-091号 | 工信部备案号:浙ICP备11041366号-1
杭州网(杭州网络传媒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镜像
法律顾问:浙江智仁律师事务所律师 马宏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