指导单位:杭州市互联网信息办公室、杭州市公安局      主办单位:杭州市网络文化协会、杭州发布
承办单位:杭州网

当前位置: 杭州网>杭州媒体网站联合辟谣平台>聚焦关注>
谁说吃竹炭食物能排毒养颜的?9月“科学”流言榜揭晓
2019-10-08 14:06    

流言三 孩子胖点儿壮实

孩子还是胖点儿更健康,既可爱又壮实。

真相:

孩子应该注意保持健康体重。看似可爱又壮实的“胖娃娃”,其实存在着威胁健康的重大隐患。肥胖会降低儿童青少年肺功能,导致呼吸急促,还会影响心脏功能,使心跳加快,心肌收缩力增加,长此以往心脏易因承受不住而导致衰竭。同时,肥胖儿童会出现运动速度、耐力、爆发力下降,活动受限制,在做剧烈运动时也容易受伤。

另外,如果儿童青少年时期的肥胖得不到及时纠正,有60%的可能性成年后仍然肥胖,这将增加成年后患高脂血症、动脉粥样硬化、原发性高血压、Ⅱ型糖尿病、肿瘤等疾病的危险。

流言四 现有技术可定期普查癌症

现有技术水平能满足癌症定期普查需求,普通人都需要定期进行癌症筛查,可有效降低癌症死亡率。

真相:

实际上,现有技术还不能满足癌症定期普查需求。目前来说,并非所有癌症都适合筛查,只有癌症高危人群接受适宜的癌症筛查才是最科学有效的。

癌症筛查为了达到最佳效果,需要首先对个体进行癌症风险评估,对被评估出的高风险者开展下一步的筛查,才是最科学有效的。值得注意的是,被评估出的高风险者只是代表其患某种或某几种癌症风险相对较高,而并非一定就会患癌。而低危者也并非一定不得癌,还是要关注自己的身体变化,必要时及时检查。

另外,并非所有癌症都适合筛查。目前国际上推荐适宜筛查的癌症和技术包括:低剂量螺旋CT筛查肺癌,大便潜血试验结合结肠镜筛查结直肠癌,B超结合乳腺X线筛查女性的乳腺癌,HPV联合细胞学检查筛查宫颈癌。根据我国癌症流行特征,胃癌和食道癌等上消化道癌症也被专家认为可以通过胃镜检查降低死亡率。(记者 李洁)

来源:北京青年报    作者:    编辑:郑海云    
上一篇:草地贪夜蛾会不会影响粮食产量?农业农村部回应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110366 |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05105 |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浙网文[2012]0867-091号 | 工信部备案号:浙ICP备11041366号-1
杭州网(杭州网络传媒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镜像
法律顾问:浙江智仁律师事务所律师 马宏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