指导单位:杭州市互联网信息办公室、杭州市公安局      主办单位:杭州市网络文化协会、杭州发布
承办单位:杭州网

当前位置: 杭州网>杭州媒体网站联合辟谣平台>专家视角>
身上长出红色痣是肝病的标志?会辨别才更健康!
2019-10-29 10:57    

说到痣,很多人身上都会有那么一两颗

有些是黑痣,有些是红痣

而最近网上流传着一个传闻

“皮肤上长红痣,是肝病的标志”

这把许多小伙伴吓得不轻

皮肤长红痣真的与肝病有关吗?

大部分人身上长的,尤其是成年人长的红痣直径一般在一到五、六毫米左右。随着年龄的增加,到了老年的时候,红痣会越来越多,这种痣医学上叫血管痣,或者叫樱桃痣。它本质上是皮肤真皮乳头层里面毛细血管扩张,是一种良性的病变,跟肝病没有太大的关系。

一般认为,这种毛细血管扩张可能跟代谢或激素水平有一定的关系,中医讲可能与血瘀有关系,但是跟肝病没有关系。

为什么很多肝病患者会长红痣?

肝病的中末期,肝脏对雌激素的代谢出现障碍,就会造成身体局部的一些毛细血管,尤其是末梢的动脉的局部扩张,这样就会出现一些小的红痣,医学上叫蜘蛛痣。

专家表示,大部分红痣是樱桃红样血管瘤,都是良性的,不影响健康,不会出现传染、恶变等状况,因此不必过于恐慌。

只有出现一个小红点,向四周蔓延为多个毛细血管形状的蜘蛛痣,才可能是肝脏出现了问题,需要引起注意。

如果肝脏出现问题,皮肤会有哪些异常的现象?

当肝功能损害达到一定程度,患者的身上就会出现刚才提到的蜘蛛痣。

还有一种叫肝掌,在患者手掌医学上称为大小鱼际的部位,会出现发红的情况,这也是由于肝脏的病变引起的。随着肝功能的衰竭,胆红素代谢出现紊乱障碍以后,患者的皮肤还可能变黄,而且还可能由于长期的黄疸,使肤色逐渐变黑。这些情况的出现,预示着患者的肝功能在慢慢变差。

皮肤上有些痣确实会影响健康,对此我们应如何辨别?

第一点是看痣的对称性,良性色素痣看起来是均匀对称的,有恶变可能性的色素痣整体对称性就不是太好。

第二点是看痣的边界,良性色素痣跟正常皮肤的界限非常清楚,而且表面很光滑,有恶变可能性的色素痣边界模糊,呈锯齿状,表面也不光滑。

第三点是看颜色,良性色素痣颜色非常均匀,有恶变可能性的色素痣颜色不均匀,深浅不一。

第四点是看痣的直径大小,良性色素痣都比较小,一般不会超过五、六毫米。

第五点是看进展情况,良性色素痣一般在身体上没有明显的变化,如果色素痣在短期内快速增大,甚至超过它本身的一倍左右,或者短期有破溃、渗出,这时我们就要怀疑它是否有恶变的可能性。

身上的痣如果出现以上这些变化,应当立即就医,最好是取活组织做病理切片检查,以明确诊断。尤其是长在手心、脚心、腋窝等特别容易摩擦的部位的痣都是需要提高警惕的。

最后,专家提醒,祛痣一定要选择正规医院皮肤科进行诊断后再治疗,并按照医嘱进行病理检查以及术后恢复,以免影响健康。

来源:央视财经是真的吗微信公众号    作者:    编辑:郑海云    
上一篇:应对疼痛 两种误区要避免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110366 |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05105 |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浙网文[2012]0867-091号 | 工信部备案号:浙ICP备11041366号-1
杭州网(杭州网络传媒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镜像
法律顾问:浙江智仁律师事务所律师 马宏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