指导单位:杭州市互联网信息办公室、杭州市公安局      主办单位:杭州市网络文化协会、杭州发布
承办单位:杭州网

当前位置: 杭州网>杭州媒体网站联合辟谣平台>聚焦关注>
把维生素当养生良品 小心补出“负”效果
2019-12-02 14:45    

今年双十一,保健品销量跻身排行榜第一。“吃最贵的保健品,熬最深的夜。”是当下不少人的通病,这些人把保健品当成了养生良药。

众多保健品中,各种维生素因价格相对便宜,在抗衰老、预防慢性病等方面具有不可忽视的作用而备受青睐。不过,最近《玻璃体视网膜疾病杂志》一份新的病例报告提示,过量使用烟酸(维生素B3)可损伤眼睛中的特定细胞,一名老人因此严重视力丧失,到了失明的程度。

不为人体提供能量,却不可或缺

“维生素,顾名思义就是维护生命的元素,是人和动物为维持正常的生理功能,必须从食物中获得的一类微量有机物质。”天津第三中心医院营养科副主任张明介绍,维生素既不参与构成人体细胞,也不为人体提供能量,但在人体生长、代谢、发育过程中起着重要的调节作用。人体对每种维生素需求的剂量虽然不是很大,但是每种都不能缺少,否则就会导致相应疾病的发生。

维生素家族庞大,我们日常经常关注的维生素主要有十几种,其中维生素B族中的维生素B1、B2、B6、B12、烟酸、叶酸、胆碱生物素等,属于水溶性维生素,而维生素A、D、E、K则属于脂溶性维生素。

“上述病例报告中提到的烟酸原来被称为维生素B3,是人体中不可缺少的营养成分。烟酸缺乏可能会引起癞皮病。”张明说。

当烟酸用量超过其作为维生素作用的剂量时,可有明显的降脂作用。“在临床上,烟酸以前被用于辅助治疗高胆固醇血症。”天津医大二院心脏科主任袁如玉介绍说,20世纪50年代中期,烟酸作为调脂药物使用,但由于烟酸的副作用较大,临床应用受到了限制。

在上述病例中,患者患有严重的高血压和高血脂,却连续几个月过量摄入烟酸,产生一种罕见的毒性反应,称为烟酸诱导的囊性黄斑病,导致患者视网膜肿胀,最终视力丧失。

烟酸摄入过量的病例比较罕见,张明说,烟酸作为水溶性维生素,人体可自行调节,如果摄入过量,大部分都可以通过尿液代谢排出体外。上述病例的情况,可能是患者在短时间内,连续超大剂量服用烟酸,超出身体代谢调节能力,从而引发罕见毒性反应。

来源:科技日报    作者:陈 曦    编辑:王玥云    
上一篇:不献血,算“失信”?专家:不会影响个人信用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110366 |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05105 |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浙网文[2012]0867-091号 | 工信部备案号:浙ICP备11041366号-1
杭州网(杭州网络传媒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镜像
法律顾问:浙江智仁律师事务所律师 马宏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