指导单位:杭州市互联网信息办公室、杭州市公安局      主办单位:杭州市网络文化协会、杭州发布
承办单位:杭州网

当前位置: 杭州网>杭州媒体网站联合辟谣平台>聚焦关注>
盘点11月十大热传谣言:危言耸听莫当真
2019-12-04 11:08    

中国互联网联合辟谣平台梳理11月网络热传谣言,“问题猪肉”“疫苗荒”“银行倒闭”……或翻炒猎奇案件视频,或蹭热点制造恐慌,无论哪种手段,危言耸听吓唬人是其核心特质。下面,我们就一起来破除11月这些吓人的谣言吧!

1.中国特工叛逃澳大利亚?

谣言套路:恶意抹黑

传闻:有外媒报道,“中国特工王立强叛逃澳大利亚,供称在香港、台湾为中共从事特务活动”。

真相:经公安机关核查,外媒报道的所谓“叛逃中国特工”王立强,系涉案在逃人员,其持有的所谓中华人民共和国护照和香港永久居民身份证均系伪造证件。

上海市公安局静安分局情况通报

点评:警惕抹黑谣言,一旦发现线索及时向公安机关报案。

2.人民银行已发行法定数字货币?

谣言套路:假借权威

传闻:网传消息称人民银行已发行法定数字货币,更有个别机构打着人民银行的旗号,将相关数字产品冠以“DC/EP”或“DCEP”在数字资产交易平台上进行交易。

真相:人民银行未发行法定数字货币(DC/EP),也未授权任何资产交易平台进行交易。市场上交易“DC/EP”或“DCEP”均非法定数字货币,网传法定数字货币推出时间均为不准确信息。

点评:如遇假“官宣”别轻信,请向有关部门求证。

3.非洲猪瘟商品化疫苗上市了?

谣言套路:凭空捏造

传闻:网络传播“多种非洲猪瘟中试苗、自家苗、进口苗”已在国内部分地区养殖场投入使用等消息,引发行业关注。

真相:农业农村部官网发布通知称,截至目前,包括中国在内的世界各国均未批准上市销售、使用非洲猪瘟商品化疫苗。市面上所谓“非洲猪瘟疫苗”,都是非法疫苗。

点评:擦亮眼识别谣言,谨防上当受骗。

4.中小银行要“倒闭”,再不提款就晚了?

谣言套路:哗众取宠

传闻:网上陆续有消息称“河南伊川农商行快破产”“辽宁营口沿海银行深陷财务危机”等,导致多家银行出现储户集中提款现象。

真相:中国银保监会权威释疑,因谣言引发“河南伊川”“辽宁营口”两家银行储户集中提款,目前两起事件均已得到妥善处理。中小银行风险处于收敛状态,整体风险可控。

点评:小道消息不可信,官方发声才靠谱。

5.千余吨病死猪肉、40年僵尸肉流入XX地?

谣言套路:旧闻翻炒

传闻:近日,数则题为“千余吨病死猪肉流入11省区”“40年僵尸肉流入本地”的视频在网络热传。

网络传言截图

真相:网传“千余吨病死猪肉流入11省区”视频系2015年公安部破获的一起跨省贩卖病死猪肉案件,所谓“40年僵尸肉流入本地”视频系2015年国家海关总署在全国14个省份打击冻品走私的专项行动。并非近期发生的事件,且两起案件均已被依法及时处理。

公安部官网2015年相关报道截图

点评:有视频未必有真相,理性鉴别是关键。

6.5G手机的毫米波辐射导致视力受损?

谣言套路:误导舆论

传闻:网传某退休教授建议大家不要使用5G手机,声称“5G的载频是毫米波段,毫米波对眼睛的伤害很大,可致黄斑变形,时间过长可能导致失明”。

网络传言截图

真相:我国5G通信运用到的频段在3Ghz-6Ghz之间,属于厘米波段,并非毫米波。网传所谓“黄斑变形”说法有误,实为“黄斑变性”,是老年人常见疾病。

点评:拒绝“伪科普”,远离“真忽悠”。

7.流感疫苗供应紧张?

谣言套路:过度揣测

传闻:10月末,有媒体及网民反映部分地方的预防接种点出现流感疫苗供应紧张的情况。

真相:国家卫生健康委相关负责人表示,流感疫苗总体供应量充足。疫苗供应紧张并非由疫苗总体供应不足引起,而是今年流感疫苗提前上市,部分群众扎堆提前接种所致。

点评:传闻勿轻信,寻求相关部门回应才可放心。

8.不献血等于失信?

谣言套路:混淆视听

传闻:日前,国家卫健委要求各地探索将无偿献血纳入社会征信系统,随后网上有消息称“不献血就会失信”,甚至“会受惩戒”。

真相:国家卫健委相关负责人表示,不献血不会影响个人信用,更不会有惩戒措施。无偿献血纳入个人征信系统是个人信用的加分项目,目的是让更多无偿献血者的善举得到更广范围的支持和肯定。

点评:解读需客观,切勿误解政策。

9.湖南高校女生被拐卖、杀害?

谣言套路:恶意编造

传闻:近日,一则“湖南高校女生被杀害”的消息引发关注,四川、河南等多地高校社交群也频现“女生被害”传闻。

网络传言截图

真相:经核实,网传消息均为谣言。该类谣言往往编造恐怖细节,以此迷惑网民。

点评:理性辨别真伪,拒绝以讹传讹。

10.不粘锅涂层有毒?

谣言套路:危言耸听

传闻:网上有说法称“不粘锅涂层有毒”,引发网民质疑不粘锅的安全性。

真相:不粘锅常用涂层材料性质稳定,日常烹饪不必担心涂层分解释放有毒物质。从正规商超购买的、符合国家标准的锅具可放心使用。

点评:危言耸听莫轻信,注意甄别和查证。

来源:中国互联网联合辟谣平台    作者:    编辑:郑海云    
上一篇:16家网站、平台承诺共同抵制网络谣言 净化网络生态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110366 |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05105 |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浙网文[2012]0867-091号 | 工信部备案号:浙ICP备11041366号-1
杭州网(杭州网络传媒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镜像
法律顾问:浙江智仁律师事务所律师 马宏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