指导单位:杭州市互联网信息办公室、杭州市公安局      主办单位:杭州市网络文化协会、杭州发布
承办单位:杭州网

当前位置: 杭州网>杭州媒体网站联合辟谣平台>聚焦关注>
去年哪些事关“舌尖”的谣言骗了最多人
2020-01-14 09:33    

民以食为天,舌尖上的事再小也是大事。近日,“2019年食品安全与健康流言榜”发布,让我们看看都有哪些“舌尖上的流言”。

流言1:喝“千滚水”造成亚硝酸盐中毒

科学真相:反复煮沸的饮用水中亚硝酸盐含量会有所增加,但在人体正常饮水量下,不会引起亚硝酸盐中毒。

流言2:服用维生素C补充剂能预防流感

科学真相:维生素C又称抗坏血酸,广泛存在于新鲜蔬果中,有实验发现其具有缓解感冒症状的作用,但临床疗效尚未能肯定,其可预防流感没有科学依据。

流言3:食物清洗变色是添加了人工色素

科学真相:在日常生活中看到食物变色、褪色的现象基本都是天然色素不稳定或溶解造成的。

流言4:吃西瓜感染H7N9病毒

科学真相:H7N9是可能导致人类感染禽流感病毒的常见亚型之一,但实际感染人类导致禽流感非常罕见,也不会通过新鲜、干净的水果(如西瓜等)传播。

流言5:喝荷叶茶可快速减肥

科学真相:相关研究尚停留在动物实验层面,尚未有严密、科学的人体实验证据。其对不同人群的安全性也有待验证。

流言6:最聪明的孩子都吃素

科学真相:尚无科学证据表明“膳食结构与智力发育之间有关联”。如无营养专业人员指导,简单从儿童餐单上去除所有动物性食品,极易引起营养不良而妨碍学习能力。

流言7:生吃鱼胆能清肝明目

科学真相:生吃鱼胆治病无依据,滥用中毒案例时有发生。

来源:人民网    作者:    编辑:郑海云    
上一篇:姚明辟谣:没说CBA5年内不扩军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110366 |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05105 |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浙网文[2012]0867-091号 | 工信部备案号:浙ICP备11041366号-1
杭州网(杭州网络传媒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镜像
法律顾问:浙江智仁律师事务所律师 马宏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