指导单位:杭州市互联网信息办公室、杭州市公安局      主办单位:杭州市网络文化协会、杭州发布
承办单位:杭州网

当前位置: 杭州网>杭州媒体网站联合辟谣平台>真相在这里>
大年初一起一周都是雨雪冰冻天气?前年也是这么传的
2020-01-14 14:30    

这两天,一条关于春节雨雪天气的“紧急通知”在网友中热传。“通知”称:“元月25日前后将出现为期一周的雨雪冰冻天气!情况可能比2008年更为严重。”它详细列出1月25日(大年初一)至2月1日(正月初八)之间8天的天气情况,其中7天有雪,而1月28日-31日更是连续4天中雪、大雪。这条“通知”让不少网友担心起自己的春节假期行程安排来,并且急切地转发给亲友,提前警示。它是真的吗?

“紧急通知”截图

解放日报·上观新闻记者搜索发现,这条“紧急通知”疑点众多。首先,其对于天气预报涵盖的范围,说法不统一,有说是上海,还有称是浙江、贵州等地。第二,如此紧急的通知,竟然是通过微信群先开始传播的,并不是气象部门发布或者权威媒体报道的。

此外,气象部门官网一般都有未来10-40天的天气预报,以上海地区为例,下图便是记者从上海气象局官网了解到的情况,并没有出现“比2008年更为严重雨雪冰冻天气”的趋势。

上海未来10-40天的天气预报

通过追溯传言关键词可发现,一模一样的传言其实早在2018年初就已经传过一轮。当时,谣言也出现了多个属地版本,比如江西、湖南,还有网友将其编成段子。

网传段子

2018年1月24日,江西南昌媒体对这条在当地流传很广的谣言进行辟谣,表示这条谣言曾在其他省市的微信群中传播过。有当地媒体同时提出:仔细看下这则消息,可以发现一个很大的漏洞,全省怎么可能是同一个天气?

2018年在江西流传的谣言。图片来源见水印

而在最近,这条传言传到贵州后,变成了“紧急通知:接贵州省委办公厅明电,元月25日前后贵州省内将出现为期一周的雨雪冰冻天气!情况可能比2008年更为严重”。据天眼新闻客户端报道,黔东南州气象部门已对此进行辟谣。黔东南州气象部门相关负责人表示,2020年1月,影响黔东南州冷空气势力相对较弱,贵州大部地区平均气温略偏高,冻天气强度较常年同期偏弱。因此,这则网传天气预报,说的不可能是贵州春节期间的天气。

媒体辟谣

10日,浙江桐庐气象部门也对此传言辟谣:此消息并非出自气象部门的预报,请大家不要轻信和传播!

桐庐气象声明

春节期间的天气到底如何?据中央气象台今天上午10时发布的中期天气预报,未来11-20天(2020年1月20-29日),影响我国的冷空气势力不强,西部地区平均气温比常年同期偏低1℃左右,中东部大部地区比常年同期偏高1~2℃。

来源:上观新闻    作者:    编辑:郑海云    
上一篇:养老保险缴满15年,就可以退休、领养老金?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110366 |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05105 |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浙网文[2012]0867-091号 | 工信部备案号:浙ICP备11041366号-1
杭州网(杭州网络传媒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镜像
法律顾问:浙江智仁律师事务所律师 马宏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