指导单位:杭州市互联网信息办公室、杭州市公安局      主办单位:杭州市网络文化协会、杭州发布
承办单位:杭州网

当前位置: 杭州网>杭州媒体网站联合辟谣平台>聚焦关注>
艾滋病治疗药物对新冠肺炎诊治有效?疗效有待观察 自己不要买药吃
2020-01-27 05:29    

都市快报讯 最近,有消息称治疗艾滋病的药物洛匹那韦和利托那韦,可以用于治疗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这是否意味着治疗艾滋病的经典三联疗法,可以治疗新型冠状病毒肺炎?

浙江大学医学院附属第一医院感染病科主任、传染病诊治国家重点实验室副主任、浙江省诊治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专家组成员盛吉芳教授介绍,HIV和新型冠状病毒,都属于RNA病毒,是一种逆转录酶的抑制剂。“我们现在是三联在用,包括洛匹那韦加上利托那韦,再加上阿比多尔,一部分病人还给他用干扰素雾化吸入治疗。因为病毒性疾病,我寄希望病毒能有效地控制下来,但到目前为止,因为我们的病人病程时间还不长,现在病毒还是能检测到,因为体温还是高,有待更长时间的观测。”

浙江大学医学院附属第一医院感染病科副主任、传染病诊治国家重点实验室副主任、浙江省诊治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专家组成员黄建荣教授也表示,洛匹那韦和利托那韦的确是治疗艾滋的常用药。作用原理在于它们通过抑制HIV病毒蛋白质复制,从而降低病毒载量,达到治疗的效果。“从目前的动物实验来看,这两种药物对于治疗冠状病毒有一定效果,但是,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患者是否有效还不清楚。”

浙江省人民医院感染病科主任潘红英说:“试行版的指南也提到了这个药物,一定有科学道理。前期来说可能有一定效果,但不提倡老百姓轻易用药。”

潘红英说,最近她接到不少这样的咨询电话,问是不是可以自己买用来预防。她强调,这不是预防药物,是治疗的药物,普通流感更没必要用这样的药。大家不要盲目地去买,因为这是处方药,有的人说去国外买完全没有必要。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首席记者 俞茜茜 见习记者 张慧丽    编辑:吴阳杰    
上一篇:网传钱塘新区伊萨卡社区发现确诊病例为不实消息!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110366 |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05105 |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浙网文[2012]0867-091号 | 工信部备案号:浙ICP备11041366号-1
杭州网(杭州网络传媒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镜像
法律顾问:浙江智仁律师事务所律师 马宏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