指导单位:杭州市互联网信息办公室、杭州市公安局      主办单位:杭州市网络文化协会、杭州发布
承办单位:杭州网

当前位置: 杭州网>杭州媒体网站联合辟谣平台>聚焦关注>
华南海鲜市场“翻盘”?未必是新型冠状病毒发源地!
2020-01-28 15:23    

浙江辟谣网据科技日报消息 1月27日,《科学》(Science)在线发表题为《武汉海鲜市场可能不是新病毒在全球传播的源头》的报道。

华南海鲜市场1月1日便被封市,一度被认为是“万恶之源”。据报道,科研人员首次从华南海鲜市场的585份环境样本中,检测到33份样品含有新型冠状病毒核酸,并成功在阳性环境标本中分离病毒,提示该病毒来源于华南海鲜市场销售的野生动物。

“翻盘”的证据

然而,《科学》上的这篇论文作者却认为,海鲜市场可能不是新型冠状病毒的传播源头,这又是为什么呢?

文章认为,中国作者在《柳叶刀》上发文的41个病例中,只有27个病例有在华南海鲜市场环境中的暴露史。此外,在时间链条上,12月8日第一位被确诊的患者也没有与华南海鲜市场的交集。

“这篇《科学》论文作者还根据研究人员提交到GenBank(基因序列数据库)中的2019-nCoV序列,进行了进化树分析。”北京化工大学教授童贻刚解释,他们对27个序列进行分析、推算,认为这一病毒演化成现在的样子,发生在大约10月1日。

如果进化到以人类为宿主的时间点发生在10月1日前后,那么就有了2个月的时间盲区,这期间在其他环境中传播被带到海鲜市场成为可能。

因此,文中推测新型冠状病毒到达海鲜市场的路径有3种,除了被一个动物、一群动物带到海鲜市场之外,还有可能由1个人带到海鲜市场。

海鲜市场是集散地,

但可能不是“第一站”

目前为止,第一例患者的行踪路线图无法提示更多的信息。“综合41个病例,大部分病例找到了海鲜市场作为共同点,而少数病例没有关系,因此可以肯定海鲜市场是‘集散地’,但却并不一定是病毒从野生动物到人类社会的‘第一站’。”童贻刚说。

童贻刚认为,这一定程度上解释了没有海鲜市场暴露经历的人也有被感染的原因。

更多谜团待解

“虽然不在海鲜市场,但一定在武汉附近的某个地方。”童贻刚认为,对于溯源,最理想的是找到中间宿主,从而获得病毒存在的直接证据。

目前,科技部已经成立应急专项进行病毒溯源的研究,童贻刚参与其中,他表示,未来的工作将在武汉周边的动物身上做调查,找到了真正的宿主,这将有利于彻底切断传播的源头。

目前已知有7种冠状病毒(包括2019-nCoV在内)能够导致人类呼吸系统疾病,但迄今为止,仅有传染性非典型肺炎(SARS)和中东呼吸综合征(MERS)导致了大规模爆发且死亡率高(分别为10%、37%)。童贻刚团队近年来发现了多起导致家养或者野生动物大规模死亡疫情的新型冠状病毒。有专家表示,应将冠状病毒列为重点关注的病毒,密切了解其进化动态,以防其进化为人类致死的病毒类型。

来源:科技日报    作者:    编辑:陈俊男    
上一篇:空调温度调高能否抵御新冠病毒?李兰娟院士解答网友疑问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110366 |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05105 |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浙网文[2012]0867-091号 | 工信部备案号:浙ICP备11041366号-1
杭州网(杭州网络传媒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镜像
法律顾问:浙江智仁律师事务所律师 马宏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