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
捉谣记|这些谣言,不要信不要传!
发布时间:2020-02-05 14:59:52

网络空间不是法外之地,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正处于关键期,希望广大市民群众和网友不造谣、不信谣、不传谣,未经核实的信息不要盲目传播,共同维护健康有序的网络环境。

朋友圈疯传酒精消毒引发火灾是假的!

近日,杭州不少人的朋友圈在转发一个视频:一幢居民楼4楼一户人家阳台熊熊燃烧,有人说是楼上扔烟头,楼下正在用酒精消毒而导致火灾。

其实,这起火灾发生在武汉。武汉消防硚口消防大队2月3日发布了“关于硚口区团结佳兴园小区“2·3”火灾情况说明”:

该小区3栋1单元4楼于2月3日11点45分发生火灾,起火部位为屋内阳台,起火时,室内无人居住。火灾原因为:外来火种(烟头)引燃阳台杂物引发火灾。经现场勘查,该住户未储存酒精等易燃易爆物品,现场爆炸声为燃烧引起家用火锅炉的小瓦斯罐爆炸,并非网传酒精消毒引发。

现在很多家庭确实在使用酒精消毒,杭州不少业主群内在传一些使用酒精的安全事项,比如应该擦拭不要喷洒。

“酒精除了容易燃烧,高浓度酒精挥发后,在空气中到达一定浓度也会发生爆炸。酒精的爆炸极限是在3.5%-18%之间,当空气中酒精浓度处于这两个数值之间,遇到明火甚至静电火花都有爆炸的危险。所以喷洒更容易引起火灾。”

使用和储存酒精应该注意什么?

1.家中确实需要酒精消毒,可购买小瓶装,不超过500毫升(约1瓶矿泉水的量),不要大量囤积。

2.容器必须可靠密封,严禁使用无盖容器。

3.存放时远离火种和热源,温度不宜超过30℃,防止阳光直射。

4.使用前彻底清除周围易燃及可燃物。使用时不得接触明火或靠近明火。使用后必须将容器上盖封闭,严禁敞开放置。使用酒精消毒后,如果屋内酒精味道非常大,此时千万不能与明火接触,比如使用煤气灶做饭、吸烟等,包括用一些电器开关也有爆燃的危险,要高度重视。

5.遇到酒精意外燃烧,可用干粉灭火器和二氧化碳灭火器灭火。小面积着火也可用湿毛巾、湿衣物覆盖灭火,室外还可以用沙土覆盖。严禁使用水泼或干燥毛巾衣物扑打。

从湖北来的车在新塘卡点跑了?假的!

“外地人不能在药店买药”传言不实

近日,有网友在微博反映,居住萧山多年的外地人不能在药店买药。

文中说,云南一男子在萧山党湾镇居住八年之久,近日碰巧疫情,侄女在家突发胃病,于是不得不戴口罩外出买药,药店的答复是“外地人不能买药,2月3日早上刚刚接到的上级通知”。无功而返回到家后,派出所的民警也说出同样的话“外地人不能买药,2月3日早上刚刚接到的上级通知”。

经与萧山区市场监管局、医保萧山分局核实,两家单位均表示,没有出过这样的通知。由于网友没提到具体是党湾哪家药店,萧山区市场监管局、医保萧山分局工作人员对党湾镇内所有经营中的药店进行了核实,药店都表示,没有说过类似的话。

所以,“外地人不能在药店买药”这个说法并不属实,大家可以在药店放心购买,如再有类似传言或说法,请直接拨打82812345反映!

需要提醒的是,从2月1日起,全区零售药店购买发热、咳嗽药品的人员需要进行实名登记,也请大家积极配合。

还有这些说法能信吗?看清了!

来源:杭州发布   作者:   编辑:郑海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