指导单位:杭州市互联网信息办公室、杭州市公安局      主办单位:杭州市网络文化协会、杭州发布
承办单位:杭州网

当前位置: 杭州网>杭州媒体网站联合辟谣平台>视频新闻>
“贡面有胶”造谣者被依法拘留13天 千年美食常山贡面终证清白!
2018-11-27 14:09    

日前,在微信网络朋友圈制造和传播常山贡面被洗出“胶”谣言的违法分子,被公安机关处以行政拘留13天的处罚。

11月23日,面对记者镜头,造谣者再次对自己法律意识淡薄,制造和散布网络谣言,给常山非物质文化遗产、有着千年历史的常山贡面造成严重负面影响表示忏悔,真诚悔过,并以自身经历警醒广大市民,网络空间不是法外之地,造谣传谣既危害社会,又必将受到法律严惩。

前几日,几段“常山贡面中含胶”的短视频在微信群和朋友圈里流传。视频中,常山贡面被放入水中不断清洗、揉捏。几分钟后,贡面变成了一团不易溶于水的胶状物,如同嚼后的口香糖,又黏又软,无法轻易扯断。网友由此断定,贡面里面有胶,并认为这对人体有很大伤害。

“常山贡面中含胶”的短视频被广泛转发后,青石镇有村民立马向公安机关报警称,有人在微信朋友圈转发不实信息,诋毁常山贡面。招贤派出所接警后,立马立案侦查,并很快抓捕到发布不实信息的涉案人员。

经了解,天马街道某村村民徐某庆,在微信群看到有人发布一段“洗贡面洗出胶水”的视频后,出于好奇,自己也拿出在青石镇购买的贡面进行清洗。由于缺乏常识,把洗出来的一块面筋误以为是胶水,于是用手机拍摄了一段“常山贡面中含胶”的短视频发布在微信群。随后,该段视频被迅速转发。经过民警教育后,他深刻认识到自己的无知和错误。

徐某庆【同期声】我看到微信群里有人说常山贡面掺胶水,在没有证实的情况下,我用手机拍了个视频发到网上。其实这个面条是好的,在没有证实的情况下,我转发了出去,觉得对不起常山的贡面,也对不起常山的人民。希望(大家)看到这个视频不要随意转发,要思考、认真对待。现在我也感到很后悔,触犯了法律,被拘留了13天,希望大家以后引以为鉴,不要随意转发这种不好的视频。

同样为天马街道某村村民徐某春,在看到“常山贡面中含胶”的短视频后,对该信息未进行理性判断就随意在微信朋友圈进行转发,造成不良影响。对此,他表示很后悔,因自己转发不实信息给常山贡面造成了不良影响。

徐某春【同期声】以后我再看到这种不好的视频,我要好好想一想,不会随意转发。对于我之前转发的视频,对社会造成不好的影响,在这里我向大家道歉。

来源:常山发布     作者:    编辑:陈俊男    
上一篇:“谣言”猛于虎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110366 |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05105 |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浙网文[2012]0867-091号 | 工信部备案号:浙ICP备11041366号-1
杭州网(杭州网络传媒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