指导单位:杭州市互联网信息办公室、杭州市公安局      主办单位:杭州市网络文化协会、杭州发布
承办单位:杭州网

当前位置: 杭州网>杭州媒体网站联合辟谣平台>专家视角>
降压药一旦开始吃,就得吃一辈子?
2020-03-20 10:17    

谣言:

降压药一旦开始吃,就得吃一辈子。

辟谣:

3亿高血压人!

也就是我国每4个成年人就有1个人是高血压!

可是很多人,高血压后不愿吃降压药,因为他们觉得一旦开始服用降压药,就得吃一辈子,想想确实也挺难的,有的人20岁就发现高血压,要吃一辈子降压药,确实挺恐怖的。

这个世界上没有人愿意吃药!

如果能不吃药就治病,那肯定都不吃药!

可是没办法,目前世界上,对于高血压这个问题,大部分人都需要吃药,且还需要长期吃药。

但并不是所有人吃了降压药,就得吃一辈子,也有很多情况,渐渐的就不用吃降压药了。

但并不是说,您昨天还吃着降压药,今天血压120/70,您就把降压药停药了,那么明天血压又会再次升高。因为昨天吃药,今天血压才正常,药效还没完全消失;只有长时间不吃药,血压都能维持正常水平才可以不吃药。

以下情况可能可以停药:

1、健康生活方式替代药物

发现高血压,开始吃降压药,但是很有意志力,一边吃药,一边减肥、运动、戒酒戒酒、按时休息、低盐饮食等等,渐渐的血压越来越好,服用降压药后血压低于100/60,那就可以逐渐减药,直至停药,停药后血压一直正常,那就证明可以停药了,只需要健康生活控制血压就行。

2、降压药在自己身上出现不可接受的副作用

任何药物或多或少都有副作用,但只是发生在少数人身上,如果您服用某种降压药发生了副作用,且无法耐受,那只能停用目前的降压药,改用其他降压。比如地平类药物引起的水肿或牙龈肿痛;比如普利类药物引起的干咳等等,如果不耐受换成别的降压药就行,这并不是说要停用降压药,只是停用某种降压药。

3、发生低血压

服用降压药物期间,出现低血压,血压低于90/60,这时候需要马上停药,停药后及时就医,密切监测血压,寻找造成血压严重降低的原因很重要。

4、发生了其他疾病

发生急性下壁右室心肌梗死,发生急性广泛前壁心肌梗死伴休克,发生急性肺栓塞低血压,都需要停用降压药;发生急性脑卒中,如果血压偏低,需要保证一定的血压,才能保证有效的脑供血,这时候也需要停药。

5、得到根治的继发性高血压

如肾动脉狭窄、嗜铬细胞瘤、睡眠呼吸暂停等等,这些高血压患者如果通过手术活其他方法等方式去除了诱发因素,血压恢复了正常,降压药物就可以考虑停用。

所以,降压药并非一旦吃,就得吃一辈子!

但是,不管是不是吃一辈子,都不能作为不吃降压药的借口,我们的目的就是降压,只要血压能恢复正常就行。

高血压的风险与血压关系密切,因此维持血压正常是最重要的,如果改善生活方式不能让血压降下来,就需要同时服用降压药物。

不吃药,血压高高在上,那么脑出血、脑梗死、心衰、心肌梗死、房颤、肾衰、主动脉夹层,等等恶性疾病都会找上门!

在每天按时吃降压药,和高血压导致的疾病之间,我选择积极有效正规的控制高血压,包括按时服用降压药!

最最关键:害怕吃降压药得吃一辈子,就不吃药,本身就是自残行为,也是掩耳盗铃的行为!

不正规控制高血压,只能加速心脑肾等脏器的损害!

到时候后悔莫及!

辟谣专家:王星 三甲医院心内科副主任医师

复核专家:丁荣晶 北京大学人民医院心血管内科副主任医师

来源:科学辟谣    作者:    编辑:郑海云    
上一篇:献血使新冠肺炎康复者更衰弱?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110366 |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05105 |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浙网文[2012]0867-091号 | 工信部备案号:浙ICP备11041366号-1
杭州网(杭州网络传媒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