指导单位:杭州市互联网信息办公室、杭州市公安局      主办单位:杭州市网络文化协会、杭州发布
承办单位:杭州网

当前位置: 杭州网>杭州媒体网站联合辟谣平台>真相在这里>
武汉部分市民坐了一趟地铁回来健康码变红了?谣言
2020-04-02 14:22    

近日,网传消息称:部分市民在超市购物、乘坐地铁之后健康码发生变化的情况。经核实,此聊天截图中的二维码不是湖北省健康码。

网传信息截图

网传王家湾永旺超市买完东西回来无故变码,整个超市里面的人全部变成黄码。经转码人员历史数据分析,“武汉战疫”微信小程序中未查询到通行记录关联采集点为“永旺”的人员转码信息,整个超市变黄码传言不实。

网传信息截图

那么,什么情况可以转码,会不会误报健康状况或者出门转一圈就变色?

转码有严格的规定。对治愈确诊病例、疑似病例、无症状感染者,隔离期满28天无复发症状并开具相关证明的,“红码”可转“绿码”; 发热病人经诊断排除新冠肺炎病例,或经14天隔离无症状并开具相关证明的,“红码”可转“绿码”;对在管的密切接触者,满14天解除隔离并开具相关证明的,“黄码”可转“绿码”。

市民个人申报的健康状态,需要与后台数据进行比对,误报信息一般不会影响健康码颜色,每天有一次修改的机会。如果确实因误报变色了,还可以发起转码申请。

正常出门也不会导致变色,除非经各级指挥部认定,被划为密切接触者;或者在卡口被检测出体温异常。检测认定的过程有严格规定,并会通知到本人。

特殊时期,请广大居民朋友提高甄别力,不信谣、不传谣、不造谣。

如有出现“黄码”或“红码”变色等情况,可点击健康码界面下方的“转码申请”按钮,填写相关信息后,进行“绿码”申请。

符合转码条件的市民通过“鄂汇办”APP、支付宝小程序、微信小程序申请转码。市、区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指挥部对提交申请的人员健康变化状态进行核实、确认,核定通过的即时转码,审定不通过的,不予转码,并告知不予转码理由。

来源:武汉发布    作者:    编辑:郑海云    
上一篇:河北保定4月1日起,开始两个尾号限行?假的!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110366 |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05105 |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浙网文[2012]0867-091号 | 工信部备案号:浙ICP备11041366号-1
杭州网(杭州网络传媒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