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杭州网>杭州媒体网站联合辟谣平台>聚焦关注>
“川崎病”症状已确定为新冠病毒感染引发的新症状?谣言
2020-05-19 14:03    

新冠疫情暴发以来,儿童感染率比成人低,且多为轻症,因此儿童此前被认为是新冠低感染人群。

近期多个国家报道很多儿童出现了“川崎病”症状的全身炎症反应综合征,并且在这些患儿中,很多被检测出新冠病毒阳性。这一新症状让大家开始为孩子揪心不已,传言也纷至沓来,然而事实是这样吗?

什么是川崎病?

川崎病又称粘膜皮肤淋巴结综合征,可以由多种致病菌诱发,症状表现为高烧、皮疹、颈部淋巴结肿大、结膜充血、手足肿胀、指端脱屑、口唇干裂等,严重者会引起心血管并发症。由于川崎病首发症状是高烧,身上同时伴发有疹子,因此常常会被误诊为感冒、麻疹、手足口或猩红热。

川崎病主要易感人群为5岁以下儿童,如果早发现早治疗,绝大多数儿童预后良好,唯有少数患儿遗留冠状动脉瘤等心脏并发症,需要长期治疗。川崎病最大危害是损害冠状动脉,是小儿冠状动脉病变的主要原因,也是成年后发生冠心病的潜在危险因素。

“川崎病”症状是否与新冠有关尚无定论

虽然大量流行病学和临床观察显示,川崎病是由感染所致,尤其是与病毒感染有关。但尚无证据说明川崎病是新冠所致。

首先,这些儿童目前只是疑似川崎病,并非确诊;其次,本次欧美类似“川崎病”症状的儿童即使按照川崎病正常治疗,很多仍然症状很重,有的甚至无法痊愈。

因此,“川崎病”症状是否为感染冠状病毒后诱发的,仍需进一步科学研究及流行病调查来论证。

目前我国新冠战役已经取得了阶段性的胜利,我们只要不松懈,继续做好防护即可,不必过于恐慌。(程芳)

来源:科学辟谣平台    作者:程芳    编辑:郑海云    
上一篇:鸡屎藤能预防新冠病毒?谣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