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杭州网>杭州媒体网站联合辟谣平台>聚焦关注>
国家卫健委专家:基因测序发现,黑龙江、吉林病例病毒源头在国外
2020-05-20 14:43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4个月以来,我国疫情的主战场从武汉转移到了东北。5月19日晚播出的《新闻1+1》栏目中,国家卫健委救治专家组成员邱海波介绍了目前吉林市新冠肺炎患者救治情况。

救治情况较乐观,重症比例不到10%

据邱海波介绍,目前,吉林市所有病例都集中在吉林医药学院附属医院,在院病人有26例。其中重症病例3例,轻症病例5例,其他的都是普通型病例。3例重症病人目前虽然还需要高流量的氧疗,但经过积极治疗已经能够下床活动,整体的救治情况还是比较乐观的。

有了武汉、黑龙江的一些经验、教训,吉林非常强调关口前移。目前,吉林市的重症病例发生率不到10%,远低于湖北或武汉当时的情况,这其中早期干预发挥了重要作用。病人一旦在医院确诊,就迅速给予抗病毒治疗,同时结合中药的治疗,治疗开始得非常早,这样后期转成重症的就少了。除了3例重症病例,剩下的23例轻症和普通型病人都处于好转状态。

目前,吉林市有三位小朋友感染了新冠肺炎,一个3岁、一个4岁、一个5岁,都是家庭聚集性病例。目前,他们的肺部CT上基本没有太多阴影,整体情况都很好,而且他们是病房里的开心果。

吉林的病例与武汉不同,病毒源头在国外

邱海波说,经过研究发现,黑龙江和吉林的病例跟湖北武汉的病例不太一样,包括临床表现、治疗反应以及基因测序结果。

从基因测序结果来讲,会发现吉林和黑龙江的病例多数是输入性病例,源头在国外。跟湖北的本土病例相比,病毒是不太一样的。

从临床上来看,吉林和黑龙江的病例,潜伏期稍微偏长。武汉的病例潜伏期大概是一周到两周,但这些输入性病例潜伏期比较长,很容易造成家庭聚集性传播和无症状感染者的传播。另外,武汉的病例总结出来的特点是多器官受损,不仅仅是肺,往往有心肌、肾脏以及肠道都有损害。而输入关联性的病例往往以肺的损害为主,不是多器官同时受损的模式。

有了武汉的经验教训,吉林舒兰疫情暴发以后,整个医疗资源的准备是超前的。一方面专门把一个高水平的医院转成定点收治医院,把市传染病院也作为定点收治医院,还专门制定了康复医院。不仅如此,医疗队员还做了预案,一旦疫情进一步发展,将建立方舱医院,可以在24小时内将两个体育馆改造成拥有近1000张床位的方舱医院,能够做到新冠肺炎患者应收尽收。

来源:天目新闻    作者:    编辑:郑海云    
上一篇:上班上课还要全程戴口罩吗?疾控专家回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