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杭州网>杭州媒体网站联合辟谣平台>焦点图>
网传蘑菇颜色朴素无毒?有虫子取食痕迹的蘑菇无毒?专家辟谣
2020-05-28 10:59    

近期气温上升,夏季多雨的气候适合野生蘑菇生长,再加上杭州的森林和生态被保护得很好,因此野生菌类非常丰富。每年6月—9月是误采误食有毒野生蘑菇引起中毒的高发期。

网传蘑菇颜色朴素无毒 有虫子取食痕迹的蘑菇无毒 专家辟谣

而针对网传“鲜艳的蘑菇都是有毒的,无毒蘑菇颜色朴素”这样的传言就很不靠谱,比如长得白白净净的鳞柄白毒鹅膏就属于剧毒蘑菇。

还有一个传言“毒蘑菇虫蚁不食,有虫子取食痕迹的蘑菇是无毒的”很容易让人相信,实际上这个传言也是错误的,比如对人有毒的豹斑鹅膏,蛞蝓食用该蘑菇不会中毒。

浙江大学沈立荣教授也提醒广大市民,不采、不买、不吃野生蘑菇是预防和控制毒蘑菇中毒的关键。市民不要轻信民间或网传的一些没有科学依据的毒蘑菇鉴别方法;不要轻易采食野生蘑菇或来源不明的蘑菇;不要轻易购买没吃过或不认识的野生蘑菇。若误食野生蘑菇后,出现恶心、呕吐、腹泻、腹痛和视力模糊等症状,须马上就医,争取最佳治疗期,及时抢救。

链接:杭州地区常见毒蘑菇

1、白橙黄盖鹅膏菌

子实体较小。菌盖初期卵圆形至钟形,后渐平展,中间稍凸起,白色。菌褶黄色,离生,不等长。菌柄圆柱形,内部松软至空心。菌托大,苞状,白色,有时破裂而成片附着在菌盖表面。夏秋季于林中地上散生或单生。

2、斑纹丝盖伞

子实体小菌盖直径2~6cm,扁半球形、钟形至斗笠形,顶部凸起,黄褐棕色纤毛状长条纹幼时有白色纤毛,边缘开裂。菌肉污白色。菌褶浅灰褐至褐黄色,边缘白色,直生。菌柄长3~8cm粗0.5~1.2cm,污白至浅黄褐色,有纵条纹,弯生,基部稍膨大且色浅内部实心。秋季生林地上。

3、块鳞灰毒鹅膏菌

子实体一般中等大,呈灰色。菌盖扁半球形,灰色,具深灰色易脱落的鳞片,边缘无条棱。菌肉白色。菌褶白色,离生。菌柄污白色,基部膨大呈球形,菌托由灰色环带组成。夏秋季于针叶、阔叶林中散生或群生。

来源:杭州网    作者:记者 刘文昭 通讯员 通讯员 嵇国强    编辑:徐洁    
上一篇:蒙古国送中国的3万只羊“抵达”北京延庆?假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