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杭州网>杭州媒体网站联合辟谣平台>真相在这里>
长江宜宾段发生决口?这些细节已露馅
2020-07-11 15:52    

近日,网上流传一段“长江宜宾段决口”视频,与此视频一同流传的文字称:“长江宜宾段决口了!大灾大难!”这究竟是怎么回事?

网传视频片段

仔细观看这段视频,能够发现多处疑点:第一,视频拍摄地点可能不是长江地区。因为视频中江面仅约百米,而长江宜宾段虽靠近长江上游,但江面宽度并不小,以当地在建的临港长江大桥为例,其全长1738米,主跨就达522米;第二,视频录下了围观群众的现场对话声音,但他们讲的并非普通话或四川方言;第三,在视频1分23秒处,一张红底白字的日文招牌一闪而过。

综上,这段视频的拍摄地点较大可能并非国内。并且,我国各大媒体近期也未见关于“长江宜宾段决口”的报道。

进一步搜索发现,该视频在网上已流传多年,每当世界各地出现洪涝灾害,这段视频就被冠以当地地名后在网上流传。

可以确定,这段所谓“长江宜宾段决口”的视频是一则张冠李戴的谣言。

近日,我国部分地区暴雨不断,出现泥石流、洪涝等灾害,部分中小河流也存在小规模的决堤现象。这些突发灾情,给谣言滋生制造了土壤,请广大网友务必以权威发布为准,切勿随意相信和转发未经核实的小道消息。

(文章内容有删减)

来源:上海网络辟谣    作者:    编辑:郑海云    
上一篇:喝浓茶能醒酒?其实,酒后喝浓茶对心脏来说很伤
近日,网上流传一段“长江宜宾段决口”视频,与此视频一同流传的文字称:“长江宜宾段决口了!大灾大难!”这究竟是怎么回事?仔细观看这段视频,能够发现多处疑点:第一,视频拍摄地点可能不是长江地区。因为视频中江面仅约百米,而长江宜宾段虽靠近长江上游,但江面宽度并不小,以当地在建的临港长江大桥为例,其全长1738米,主跨就达522米;第二,视频录下了围观群众的现场对话声音,但他们讲的并非普通话或四川方言;第三,在视频1分23秒处,一张红底白字的日文招牌一闪而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