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杭州网>杭州媒体网站联合辟谣平台>看图识谣>
这就是年轻的慈禧?故宫博物院回应
2020-08-04 14:25    

近日,朋友圈中流传着一张“慈禧年轻时的彩色照片”。

↓↓↓

可以看出照片上的慈禧大约是三、四十岁,而伴随着这张照片呈现的,还有一个传奇的故事。

在1980年,一位陈姓收藏者在家中发现了一张慈禧太后年轻时的彩色照片,是一百年前一位法国人赠与他祖先的。后来经某位“专家”牵线,该收藏者就将这张照片捐赠给了故宫博物院。

故宫博物院回应了

这张照片很快得到了故宫博物院的关注,而结果恐怕让很多网友失望。

7月25日,故宫博物院官网专门刊发了考证文章,称这张照片是伪造的!

▲ 故宫博物院官网考证文章截图

文章明确表示:

翻开近代摄影史,不难发现,这张照片背后的故事,其实是杜撰的。尤其是当我们把“19世纪80年代”“彩色照片”“慈禧皇太后”这三个标签粘贴在一起的时候。

同时文章以几个历史事实

充分说明了故事是杜撰的原因:

其一,19世纪80年代三色摄影法不太可能进入中国;

其二,遍查19世纪60-90年代史料,我们无法找到任何一位曾经进入过紫禁城或者在其他皇家空间里为慈禧、慈安两宫皇太后或同治、光绪皇帝拍照的确切记录。

另外文章中称,专家在故宫博物院四万余张老照片收藏中检索慈禧太后照片,没有发现这张彩色照片的踪迹,甚至得不到一张属于慈禧太后的非手工上色彩色照片。

▲ 与“慈禧皇太后彩色照片”相似度极高的慈禧皇太后“光绪癸卯年照片”之一,1903年

现有的照片无一例外,都是她的老年样貌,专家们认定该照片为伪造照片。

照片作者发文道歉

对于故宫博物院的辟谣,照片作者7月26日在微博上发声称没想到自己的作品闹出这么大的误会。

原来,网传照片的作者叫居旭东,这幅“照片”是他2018年年底画的作品。

“因为自己是做写实方面绘画的,偶然看到慈禧的老照片,就根据自己对这个人物面部结构的理解,加上自己的美术基础画了这张画。”经过约一个月的绘制,2019年1月,居旭东将这幅作品以及他绘制过程的视频发到了网上。

但让他没想到的是,此后与这幅作品的“传言”越来越多,还出现很多不同版本的说法。

→有传是专家用AI等科技手段修复的

→有传是故宫专家发现的慈禧旧照

→甚至还有说是医美整形

诸多流传版本也让居旭东哭笑不得,他说自己曾尝试和这些网上的自媒体、营销号沟通,但他们“都不予理会”。

自己的作品闹出这么大的误会,居旭东也向公众表达自己的歉意,“虽然并非我本意,但确实给专家们添麻烦了。”

他同时也坦言自己创作这幅画时,曾仔细研究过一些历史资料,不过由于对历史了解有限,细节难免有出入,因此这张作品也不能算是“修复”。

来源:杭州交通918    作者:    编辑:郑海云    
上一篇:“大家”论谣 |《诗经》这么劝不信谣
照片作者发文道歉对于故宫博物院的辟谣,照片作者7月26日在微博上发声称没想到自己的作品闹出这么大的误会。”经过约一个月的绘制,2019年1月,居旭东将这幅作品以及他绘制过程的视频发到了网上。自己的作品闹出这么大的误会,居旭东也向公众表达自己的歉意,“虽然并非我本意,但确实给专家们添麻烦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