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杭州网>杭州媒体网站联合辟谣平台>聚焦关注>
网传杭州中考明年有三大变化?杭州市教育局作出权威答复
2020-08-07 09:09    

这两天,杭州不少家长群里都在热传一篇文章《2021年中考变化》,其中说到三点变化。看到这个消息,有小学五年级的家长就开始急了,说中考变化这么大,要提前准备起来了。

市教育局回应: 网上传言,不是杭州

热传的消息提到变化一,所有学生都要参加中考,学业水平考试成绩是学生毕业和升学的基本依据。所有初中毕业生,都要参加学业水平考试,也就是大家常说的中考。以前,保送生招生在中考前已经完成,不需要参加中考。现在,所有学生都要参加。

变化二,凡教必考,音乐、美术、实践记入综合素质评价。《义务教育课程设置实验方案》所设定的全部科目纳入初中学业水平考试的范围,共有9门科目。也就是说,凡老师教的科目,都要考试。

其中,语文、数学、外语、科学、社会和体育与健康6科作为统一考试科目。各科分值分别为:语文150分,数学150分,外语120分(其中笔试95分,听说能力测试25分),科学180分(其中实验操作测试10分,2021年开始实行),社会80分,体育与健康40分(其中日常考核10分、项目测试30分),满分720分。

而音乐、美术、综合实践活动等学科作为考核科目,由学校组织实施,成绩记入学生综合素质评价。

变化三,2021年起,社会学科采取闭卷考试,科学学科实施实验测试。外语学科继续实施听说能力测试,体育与健康科目采用“日常考核+项目测试”形式。

外语听说能力测试、科学实验操作测试、体育与健康项目测试由各区县(市)教育局组织实施。

昨天,快报记者联系了杭州市教育局相关部门负责人求证,得到回复:这不是杭州的。

确实,仔细看看这则消息,就能发现。文中说中考满分是720分,但杭州的中考满分是600分,其中语文、数学、英语(含听力)均为120分,并非150分。其中科学为160分,并非180分,加上社会50分、体育与健康30分,杭州中考总分为600分。

上文提到的这些信息,记者查证后发现是浙江其他地区的中考变化。

从2020级初一学生开始

民办初中名额分配生比例和公办学校一致

那么,杭州的中考怎么变?杭州市教育局相关负责人说,2018年年底杭州出了份《进一步推进杭州市高中阶段学校考试招生制度改革的实施意见征求意见稿》,到了2019年4月,《关于进一步推进杭州市高中阶段学校考试招生制度改革的实施意见》发布,杭州的中考改革以此为准。

从文件中看来,和之前的中考确实有些变化。

第一,所有学生都要参加中考。所有初中毕业班学生均需参加学业水平考试。明年起,名额分配生(原保送生)也将全部参加中考。

第二,所有学科都要考。初中学业水平考试中的语文、数学、英语、科学、社会和体育与健康等六门为统一考试科目,成绩纳入录取计分。音乐、美术、综合实践活动等学科作为考核科目,成绩计入学生综合素质评价。

各考试科目分值语文、数学、英语(含听力)均为120分,科学为160分,社会为50分,体育与健康为30分,总分为600分。

第三,名额分配生比例从50%增加到不低于60%。优质普高名额分配生(原保送生)比例从2021年(2018级初一年级)起由50%提高到不低于60%。

这是备受家长关注的一条。今年是保送生的最后一届。明年开始,实行名额分配生制度,高中招生计划的60%都是名额分配生。

文件中提到,2022年(2019级初一学生)开始,名额分配生将逐步向不选择生源的初中学校倾斜。当时杭城的民办初中还没有进行公民同招,100%摇号,所以民办初中当年自主招生学生数按不高于50%的比例计入应届毕业生数。

如某民办初中2019年招生计划为300人,按政策其40%的计划即120人为学校自主招生学生数,这部分人数将按50%的比例计入该校2022年的应届毕业生数,即该校2022年用作名额分配计算时的毕业生数为240人。因此按毕业生人数分配的该校所获得的名额分配生数将相应减少。换句话说,民办初中的分配生人数相当于打了8折。

今年,所有民办学校进行公民同招,不再进行自主招生,报名人数超过招生计划数的学校100%摇号。因为不再选择生源,所以这些民办学校的名额分配生人数不再打折了,将和公办学校一致。

第四,英语听说能力人机对话和科学实验测试。探索开展英语听说能力人机对话和科学实验测试,测试成绩以分数形式计入学科总分或以等第形式呈现(如英语听说能力人机对话成绩以分数形式计入英语总分,则替代听力),并作为高中招生录取时决定同分考生投档先后位次的依据之一。

第五,高中学校自主招生比例经批准可增加。改革后的特长招生和特色招生政策与现行政策基本无变化,特长招生原则上不超学校招生计划总数的5%,特色招生中只有办学特色鲜明的学校,如杭州第七中学的美术特色班,经批准才可酌情增加招生计划数。

第六,中考加分政策调整。严格控制加分项目和加分分值。从2021年开始,取消体育、艺术、科技等奖励类学生加分项目,相关特长和表现等计入学生综合素质评价档案。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首席记者 张娜    编辑:郑海云    
上一篇:无糖饮料中的人工甜味剂会致癌?谣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