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杭州网>杭州媒体网站联合辟谣平台>聚焦关注>
小心!你接到的基金客服电话可能是假的
2020-09-18 17:33    

近两年,随着结构性行情的持续演绎,公募基金为投资者创造了不菲的回报。Choice数据显示,2019年全年,普通股票型基金平均收益率近47%。截至9月16日,今年以来普通股票型基金平均收益率近38%。

出色的回报使得投资基金更加深入人心,但另一方面,也让骗子蠢蠢欲动。

基金公司频发防范金融诈骗公告

今年来,已经有东方、中银、工银瑞信等多家基金公司发布公告,提醒投资者小心防范金融诈骗,在官方平台或者已授权的基金销售机构购买产品。

东方基金告诉记者,近期有投资者经朋友介绍,通过名称为“东方数据”(与东方基金公司无任何关系)的平台购买了投资产品。公司知悉后发布了《关于提醒投资者防范金融诈骗》的公告,提醒投资者通过正规渠道购买基金产品。并保留对任何冒用本公司产品信息进行非法证券活动的机构或人员采取法律措施的权利。

金融诈骗手法常换常新

值得注意的是,利用基金公司进行金融诈骗的手法也在更新换代。

2010年之前,假冒基金公司信息的虚假网站和虚假工作人员的手法较为常见。

例如,2008年,易方达基金公告有人假冒该公司研究部或分公司工作人员名义,在社会上以提供内幕消息、推荐股票和进行投资咨询服务等方式骗取钱财。同年,华夏基金也公告称,有人以“华夏基金”“华夏私募基金”等名义在社会上以提供投资咨询服务的方式骗取钱财。

2010年,富国基金曾公告称,有网站以“富国证券”“上海富国证券投资有限公司”等名义向投资者提供证券投资咨询服务,诱骗投资者通过付费成为网站注册会员、向会员推荐所谓股市内幕信息,非法骗取广大投资者财物。2009年,景顺长城基金也曾公告提醒广大投资者防范非法网站进行诈骗。

2012年至2016年,虚假客服电话又成了金融诈骗的热门套路。

2012年,中银基金公告称,有不法分子利用电话、短信等形式假冒中银基金客户服务人员,以“中银基金”或“中银基金广州分公司”的名义诱骗客户进行股票投资,以收取会员费为名非法骗取广大投资者财物。

2015年,信诚基金公告称,网络上有以“信诚基金”名义假冒本公司网站、客服电话向投资者提供账户激活转账、证券投资咨询服务等诈骗行为,诱骗投资者通过付费成为网站注册会员、向会员推荐所谓股市内幕信息。

近一两年来,随着手机支付成为主流,不法分子通过虚假APP、二维码来诱骗投资者链接相关网站进入,骗取投资者资金或个人信息的案例层出不穷。

“有个网上的朋友给我一个二维码,扫进去是XX基金,猜大小,骗我投资,第一次500元下注,第二次3000元下注,第三次13000元下注,打进去就不给下注了。要再交3万元,我不交了,这平台就是骗人,可我的13000元要不出来,报案、立案也没结果,该怎么办?”在一家法律咨询平台上,一位受害人如是描述自己的受骗经历。像这样的案例还有不少。

北京天驰君泰律师事务所上海分所高级合伙人崔岳告诉记者,在虚假基金销售平台、微信群散发虚假基金信息,贴出虚假二维码引诱投资人购买的行为,该行为已经涉嫌构成诈骗罪。

崔岳建议,受害人遇到此种情况应及时报警,通过公安机关刑事立案追回被骗的投资款。但由于目前该种诈骗行为人隐蔽性较强,通过微信、网络追查的难度比较大,故此律师建议普通投资人要谨慎鉴别基金公司及产品的真实性,尽量选择官方网站和官方认证的基金销售渠道。

来源:上海证券报    作者:    编辑:吴阳杰    
上一篇:“9月13日新增49名病例”?别被“十万火急”的耸动词语吓到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