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杭州网>杭州媒体网站联合辟谣平台>专家视角>
专家解读:手机快没电时辐射比满电时要强1000倍?
2020-10-10 17:04    

流言:手机快没电时辐射比满电时要强1000倍

当手机快没电时,不要拿起手机,因为此时手机比满电时辐射要强1000倍。

真相解读:

这是一个反复出现的谣言,我们不应听风就是雨,要看一看这个消息是否来自于权威的信息发布机构。

另外用常识来解释一下也可知,如果手机快要没电的时候耗电量比平时更多,甚至多上几百倍,那么这就意味着,这个手机在快要没电的时候,如果通话,就会突然在对话过程中没电,这种情况跟我们的日常常识是不相符的。

手机辐射强弱通常是指它发出的无线电信号功率的大小。这个强度与手机的剩余电量没有任何关系。实际上,每个手机都会不断地向最近的基站发送信号,如果手机的信号太弱,使通话无法正常进行,基站就会发出指令让这只手机增大发出信号的强度。因此,通常手机信号越弱,辐射就越强。这个流言可能是混淆了手机“一格电”和“一格信号”的两种情况,才会传出这样不靠谱的说法。但即使在“一格信号”的情况下,手机的辐射也必须满足低于每千克2瓦的标准,不会出现“强1000倍”的情况。

小结

对来源不明的消息,不要听风就是雨,应学会一些简单的搜索,利用自己的常识来进行判断。此外,应相信权威机构发布的信息。

辟谣专家:姬扬 中国科学院半导体研究所研究员

复核专家:张闯 中国科学院高能物理研究所研究员

来源:科学辟谣平台    作者:    编辑:吴阳杰    
上一篇:专家解读:预防癌症,精炼油、精制糖、动物源奶都不能吃了?
当手机快没电时,不要拿起手机,因为此时手机比满电时辐射要强1000倍?这是一个反复出现的谣言,我们不应听风就是雨,要看一看这个消息是否来自于权威的信息发布机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