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杭州网>杭州媒体网站联合辟谣平台>聚焦关注>
网红“神药”牙膏翻车了!刷牙“杀幽”不靠谱
2020-11-17 16:36    

而事实上,口腔中从来没有培养出幽门螺旋杆菌。

最近,市面上出现了不少宣称可以杀灭幽门螺旋杆菌、预防胃癌的“杀幽牙膏”。真的有这么神奇?

△电商平台在售的“杀幽牙膏”

口腔中没有幽门螺旋杆菌

刷牙“杀幽”不靠谱

“杀幽牙膏”和普通牙膏的最大区别在于号称加入了乳铁蛋白,声称可以有效抑制甚至是杀灭胃癌的头号元凶“幽门螺旋杆菌”。尽管它的价格相比于普通牙膏贵出一大截,但仍受到很多消费者的追捧。

幽门螺旋杆菌是什么?

“杀幽牙膏”真能杀灭它们吗?

幽门螺旋杆菌是一种非常特殊的细菌,它在全球自然人群的感染率超过50%,在我国各个地区感染的概率有明显的差异平均感染力为59%,儿童的平均感染率为40%。在自然环境中人是唯一的传染源,人和人传播是唯一的传播途径。幽门螺旋杆菌能够在强酸性的胃液中存活,也是目前发现的唯一可以从人体胃部被分离培养出来的微生物。

中国科协“源新闻”专家库成员、北京大学第一医院消化内科副主任刘建湘介绍到,幽门螺旋杆菌定植在人体胃部(所谓定植指的是微生物或细菌在人体一定部位定居并不断生长、繁殖),必须依赖人体不断供给营养物质,同时也会对人体产生影响,比如导致感染。

既然幽门螺旋杆菌是存在于人体胃部的细菌,那杀幽牙膏作用在口腔中,口腔距离胃部是有一定距离的。为什么杀幽牙膏号称自己专治这种细菌呢?商家对此的解释是人的口腔中也存在大量的幽门螺旋杆菌。

而事实上

口腔中从来没有培养出幽门螺旋杆菌

专家表示,国内外的研究学者们用PCR(聚合酶链反应)的方法在口腔中检测出有一定的细菌成分,但没有任何实验在口腔中培养出幽门螺旋杆菌。即便口腔中真的存在幽门螺旋杆菌,它也是存活不久的,只有胃才是幽门螺旋杆菌的居住地。

根除幽门螺旋杆菌的办法公认的是四联方案也就是四种药一起吃,搭配不同的抗生素。先抑制胃中的胃酸粘液,才能去除幽门螺旋杆菌。仅通过简单的刷牙来治疗幽门螺旋杆菌是不太可能的。

感染幽门螺旋杆菌≠会得胃癌

“杀幽牙膏”虚假宣传误导消费者

杀幽牙膏之所以能够大行其道,主要是由于普通民众对幽门螺旋杆菌的误解。

其实幽门螺旋杆菌只是胃癌的其中一个因素,不是百分百导致胃癌的原因。大多数人在感染后没有不舒适的症状,商家号称幽门螺旋杆菌意味着离胃癌不远的说法是不成立的。同时,幽门螺旋杆菌是粪口传播,也叫消化道传播,正常的吃饭进餐是很难相互传染的。

而杀幽牙膏真正的害处在于,虚假宣传误导消费者,极有可能危害到人的生命健康。

中国科协“源新闻”专家库成员,中国法学会消费者权益保护法研究会副秘书长陈音江表示,广告法中规定除了医疗器械、药品以外,禁止任何广告涉及到治疗疾病的功效,不可以使用带有医疗性的用语。杀幽牙膏宣传可以预防、抵抗幽门螺旋杆菌,那么真正感染幽门螺旋杆菌的患者可能就会误以为真,耽误了病情的治疗,从而影响到生命安全。

来源:中国消费者报    作者:    编辑:钟一鸣    
上一篇:四川遂宁出现疑似新冠肺炎患者?官方:是在做冷冻肉检测
打击网络谣言,净化网络环境。杭州辟谣平台请广大网民不信谣、不传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