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击网络谣言,净化网络环境。杭州辟谣平台请广大网民不信谣、不传谣!
当前位置: 杭州网>杭州媒体网站联合辟谣平台>聚焦关注>
裸眼视力、游泳等考核纳入全国中考?真相到底是啥?
2020-12-02 10:56    

近年来,关于考试改革的话题不断,教育部强调要改变“唯分数论”,综合考量学生的综合素养,走全面发展的教育道路,引发关注。与此同时,“裸眼视力将被纳入中考评价指标”“2022年艺术课程进中考”等各种关于考试改革的传言也在网上流传,让不少学生家长感到困惑和焦虑。对此,中国互联网联合辟谣平台梳理了有关常见谣言,为公众解读真相,澄清谬误。

裸眼视力将被纳入中考评价指标?

网络截图

这一消息其实出自于山西省长治市在2019年6月推出的《深化基础教育改革“十大行动”》,其中提到“将裸眼视力考核纳入中考”,引发热议。

事实上,这只是山西省长治市地方性的一项改革措施,不是全国统一性的中考评价指标,教育部目前并没有将裸眼视力纳入中考评价指标。而网上流传的相关文章标题中突出了“教育部将裸眼视力纳入中考评价指标”,将地方性政策夸大为全国性政策,这显然属于“张冠李戴”的不实消息。

游泳将纳入中考体育科目必考项目?

教育部网站截图

教育部表示,目前,各省份按照教育部的统一部署和要求,陆续出台了本地中考改革的实施意见,明确将体育科目纳入录取计分科目,但具体考核项目由各地结合实际情况确定,没有将游泳作为统一必考项目。有的地方结合实际,因地制宜将游泳作为体育科目考核项目,并不代表所有地区都必须将游泳作为考核项目。

此外,除了“游泳”外,类似的谣言还有“足球”“乒乓球”“篮球”“羽毛球”等版本。在此提醒大家,中考并非全国统一实行的考试,各地的政策不同,具体政策应该以当地教育部门的官方文件为准。

2022年艺术课程进中考?

教育部相关负责人表示,并非要求2022年全部铺开中考艺术考试,也不要求具体分值。2022年的重要目标,是学校美育取得突破性进展,教育教学改革成效显著,资源配备不断优化,评价体系逐步建立,管理机制更加完善。通过三年的行动计划,在2022年的基础上向2035年的目标进发,形成全覆盖、多样化、高质量的具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现代化的学校美育体系。

此外,艺术教育的目标是保质保量完成9%—11%的艺术课时数。考试内容是课程内容,不会给学生增加太多负担。美育进中考早在2012年开始试点,最大的成效是艺术教师队伍建设取得了很大成效,试点中没有增加学生负担。

普通高中纳入义务教育?

教育部网站截图

教育部表示,《中华人民共和国义务教育法》明确指出,国家实行九年义务教育制度。我国义务教育阶段和普通高中共12年的课程设置是经过长期实践、反复调整后逐步建立的,符合目前国际上普遍做法,基本与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国家的社会、经济发展状况相适应,基本符合儿童身心发展规律和认知规律,目前还不具备缩短学制和将普通高中纳入义务教育的条件。

2018年,国务院办公厅印发了《关于进一步调整优化结构提高教育经费使用效益的意见》,明确提出严格执行义务教育法,坚持实行九年义务教育制度,严禁随意扩大免费教育政策实施范围。

将托儿所幼儿园纳入义务教育体系?

教育部网站截图

教育部表示,义务教育具有普及、免费和强制等特点,目前老百姓对学前教育的主要诉求是希望政府承担更多责任,尽快解决“入园难”“入园贵”问题。对学前教育是否应具强制性,或多长年限的学前教育应具强制性,各界还有不同看法,需进一步研究论证。目前最迫切的是贯彻落实政府责任,着力扩大普惠性学前教育资源,努力满足老百姓接受普惠性学前教育的需求。

网络信息真假难辨

拒绝“听说”

不让谣言“带节奏”

若有疑问与困惑

及时通过权威信息发布平台

获取相关信息 


来源:互联网联合辟谣平台    作者:    编辑:高婷婷    
上一篇:每天多吃一鸡蛋,患糖尿病风险增加60%?鸡蛋不香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