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击网络谣言,净化网络环境。杭州辟谣平台请广大网民不信谣、不传谣!
当前位置: 杭州网>杭州媒体网站联合辟谣平台>看图识谣>
警惕!加湿器千万别这样用
2021-01-22 10:21    

进入冬天,室内干燥的空气让很多人不适,加湿器成为日常必需品。可就在近日,湖北一位黄女士,因为使用加湿器患上了“曲霉菌肺炎”,这样的报道近年来层出不穷。使用加湿器真能导致肺炎吗?有哪些事千万不能做?一起来了解。

加湿器分几类?工作原理是什么?

市面上常见的加湿器主要分为两大类,分别是冷蒸发式加湿器和超声雾化式加湿器。据北京交通大学物理系教师陈征介绍,冷蒸发式加湿器就是通过“让水直接蒸发成水蒸气”的方式来完成加湿,其本质和往地上洒水的原理相同。

超声雾化式加湿器是给压电陶瓷片通高频交流电,使其高频振动达每秒钟几万次,加湿器产生的白雾,其实就是小水滴,大概在几微米到几十微米的量级。

专家对比指出,冷蒸发式加湿器的水是以气态形式扩散到空中,因此水中的杂质和细菌不会被释放出来,但如果不及时清洗水槽,也会滋生细菌微生物等。而超声雾化式加湿器对水质的要求更高,若水中含有杂质或细菌,则可能跟随水雾进入空中。

何为“加湿器肺炎”?加湿器是罪魁祸首吗?

那么什么又是“加湿器肺炎”呢?据北京大学第三医院呼吸与危重症医学科主任孙永昌介绍, “加湿器肺炎”是一种由加湿器当中污染的微生物,吸入呼吸道后引起的过敏性肺炎,大多数加湿器肺炎患者可在脱离加湿器后自行好转。

专家表示,“加湿器肺炎”虽由使用加湿器引发,但罪魁祸首并不是加湿器本身,而是对加湿器疏于清洁,日常应在3天到5天清洁加湿器一次,最多不超过一个星期。

千万不可在加湿器中添加杀菌剂,或致死亡

需要注意的是,切忌将杀菌剂倒入加湿器中。2011年韩国发生“加湿器致死”公共安全事件,据2016年公布调查结果,该事件直接造成67万韩国人患上呼吸道、肺部以及皮肤疾病,更有约1.4万韩国人因此死亡。这起事件的主要原因就是在加湿器中加入了杀菌剂。

专家提醒,在加湿器中加入杀菌剂对肺部的损伤更严重,这又被称为“加湿器杀菌剂肺炎”。一些情况会转变为慢性病,导致肺纤维化,引起肺功能降低。日常清洗加湿器,保持水的清洁,定期清洁是最重要的。

家庭常用雾化式加湿器该用哪种水?

专家表示,为了减少杂质沉淀结成水垢,家用超声雾化式加湿器最好使用纯净水,也可以使用经过过滤的水或烧开后放凉的水。北京交通大学物理系教师陈征介绍,加湿器可放置在取暖设备周围,暖气能够使雾气迅速干燥形成水蒸气,在房间里均匀分布。

来源:央视新闻客户端    作者:    编辑:吴阳杰    
上一篇:寒潮二次来袭,这些防寒保暖的说法是谣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