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击网络谣言,净化网络环境。杭州辟谣平台请广大网民不信谣、不传谣!
当前位置: 杭州网>杭州媒体网站联合辟谣平台>聚焦关注>
网红水果“车厘子”的这些传言,可信吗?
2021-01-26 10:49    

网红水果车厘子,因其味美清甜,一直受到消费者的喜爱。最近,受智利车厘子产量增加的影响,我国各地进口车厘子的销售价格出现大幅度的下跌。

微博话题#车厘子价格腰斩#在热搜榜长居不下,达到9.4亿的阅读量。部分网友直呼“开心到飞起”“终于实现了车厘子自由”。伴随车厘子的话题量和销售量不断高涨,有关车厘子的各种传闻也悄然而至,“车厘子打了防腐剂,才能久放不坏”“车厘子吃多了会中毒”……

面对这些唬人的传闻,你是否会眉头紧锁,暗自质疑:这车厘子,到底还能不能吃?!

一、车厘子久放不坏,难道真打了防腐剂?

众所周知,樱桃果实不耐贮藏,那么为何车厘子经过长时间的海上运输依旧新鲜诱人呢,难道真的打了防腐剂?

其实,海运的车厘子并非打了防腐剂,而是依靠技术完善的冷链运输来保持果实的新鲜度。

二、车厘子具有补铁补血功效?

由于车厘子鲜嫩多汁,颜色与深红的血液很接近,有说法称“车厘子能补铁补血”,甚至还说它是“妇女之友”。

对此,中国互联网联合辟谣平台专家委员会成员阮光锋表示,从营养学角度分析,每100g车厘子仅含0.36mg的铁,其铁含量并不高,甚至低于人们常吃的大白菜,说它能补血无非是个别商家的夸大宣传。

三、车厘子吃多了会中毒?

网上有说法称“吃车厘子一次别超过20颗,否则有‘氰化物中毒’的风险。”

对此,中国营养协会的专家表示,车厘子中的氰苷只存在于它的核中,大多数人吃车厘子是不会吃核的,自然也就不会摄入氰苷了。即便是有人不小心把核与车厘子果肉一起吞进了肚子里,也不用着急害怕,因为人体的消化能力不足以破坏车厘子果核的硬壳,氰苷并不会释放出来的。

四、疫情严峻,冷链进口的车厘子还能放心吃吗?

新冠疫情形势严峻,冷链进口食品外包装检测新冠病毒呈阳性的多个案例,让不少消费者对进口车厘子心存疑虑。

中国疾控中心流行病学首席专家吴尊友曾表示,所有从境外输入的物品包括水果都有可能受到新冠病毒的污染,但污染量很小。

当然,购买进口冷链食品之前应该按照有关疾控专家的提示,进行清洗,严防病毒环境传人或物传人,如果购买与清洗操作流程得当,一般来说不会造成感染,可以放心食用。此外,常有人傻傻分不清楚车厘子与樱桃的区别,实际上,车厘子其实就是樱桃的一个品种,其名称源于樱桃英文名的音译,主要产于美国、加拿大、智利等美洲国家。两者除了外形、个头、口感上的差异外,在营养成分上基本一致。

来源:中国互联网联合辟谣平台    作者:    编辑:吴阳杰    
上一篇:捉谣记丨使用一次性筷子会感染新冠病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