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杭州网>杭州媒体网站联合辟谣平台>专家视角>
这回说说风湿病,看看有没有你关心的话题
2021-01-29 07:53    

很多人会谈风湿色变,甚至将其视为“不死的癌症”。有些患者转入风湿科后,不禁会发出“灵魂拷问”:风湿病真有那么可怕吗?风湿疾病可以治愈吗风湿病是天气惹得祸吗?

快来看看,您提的问题,风湿科医生是如何接招的?

风湿病到底是何方神圣

风湿病即风湿免疫病,是一组累及骨与关节及其周围组织(如肌肉、肌腱、滑膜、滑囊、韧带和软骨等)及其他相关组织和器官的慢性疾病。常见的风湿病可分为10大类100余种,例如系统性红斑狼疮、类风湿关节炎、干燥综合征、强直性脊柱炎和血管炎等。

随着对风湿病的认识增加,IgG4相关疾病、SAPHO等病种也逐渐纳入风湿病。风湿病常见的症状有关节肿痛、皮疹、白细胞/血小板减少和蛋白尿等。

为什么说风湿病是“不死的癌症”

风湿病被称为是“不死的癌症”,原因有以下几个:

过去,很多人对风湿病认识不足。

20多年前,可用于治疗风湿病的药物种类有限,副作用也比较明显。

风湿病症状多样、发病隐匿,常被延误诊断,加上缺乏有效的治疗,导致病情反复发作、迁延不愈,给病人带来无尽的痛苦。

近20年风湿免疫专业不断发展,许多新的风湿病不断被认识,新药、新手段、新疗法不断涌现,风湿病的诊断和治疗大为改观,风湿免疫病已从过去“不死的癌症”转变为与糖尿病、高血压一样的慢性病。治疗上也从无药可治转变为多种选择。

随着风湿病患者自身认知的提高,出现症状及时诊治,很多患者可以像健康人一样生活,也很少出现严重关节畸形了。

风湿病可以治愈吗

风湿病是一种慢性疾病,就像糖尿病、高血压一样,需要长期服药控制病情;经过规律的监测和治疗,可以像健康人一样生活。风湿病并不能同感冒一样,能自愈或完全治愈。

风湿病的治疗目的常常是控制病情、防止进展,保存关节、脏器功能,改善预后。短期内,尚无法做到“斩草除根”。

风湿病常见的治疗措施包括一般治疗(教育、生活方式、物理治疗、锻炼、对症等)、药物治疗(糖皮质激素、免疫抑制剂、生物制剂等)、手术治疗(矫形、滑膜切除、关节置换等)。

包括糖皮质激素在内的传统药物仍是临床治疗风湿免疫疾病的一线选择。新型治疗如生物制剂、干细胞移植或新型植物药制剂,也为风湿疾病患者带来更广阔的治疗选择。

一些风湿病患者在病情控制初期,自觉症状改善自行停药,常常导致病情复发、进展。这也提示风湿病患者需要认清风湿病治疗的长期性,加强自我管理,不要随意减停药物。

过去广大风湿病患者不仅饱受病痛的折磨,还背负“身患绝症”的沉重心理压力,身心煎熬。但是在日新月异的诊治技术下,风湿病已经能够进行早期诊断治疗,控制其进展。

无论医生还是患者都应该改变观点,风湿病不再是绝症,但也要认识到风湿病的治疗是一个长期过程。只要通过规范治疗、自我管理,风湿病患者也能更好地工作和生活。

风湿病是不是天气惹得祸

张女士一到阴冷天气就觉得手腕酸痛、发沉、肌肉僵硬,早上起来更是仿佛冻僵一样。听人说,这是得了风湿。

经过抽血化验、拍片,医生明确了病因,张女士得的是类风湿关节炎。张女士糊涂了,到底是类风湿还是风湿?风湿病和天气有关吗?

不仅张女士,很多人都有这个疑问,搞不清其中的区别,也不知道为什么患这个病。其实风湿病是一组以侵犯关节、骨骼、肌肉等多种结缔组织为主的疾病,与人体的免疫系统息息相关。

大家熟悉的风湿性关节炎和类风湿关节炎都属于风湿病。但这两种疾病的病因却并不是天气,而是机体的免疫系统出了问题。

免疫系统是勤劳的“巡逻兵”

对于免疫系统,人们常通俗地称为抵抗力、免疫力。其实这么说是片面的。

如果将人体比作一个庞大的国家,那么免疫系统就是保卫国家的士兵和军人,他们对外要防御外敌,抵御病原菌入侵;对内要识别和清除变异和衰老的自身成分,维护内部稳定。

对外,当我们感冒时,人体就要启动免疫系统清除进入体内的病毒,如果免疫系统胜利了,那么感冒就痊愈了;反之,如果免疫系统没有战胜病毒,小小的感冒有可能进展为肺炎,甚至造成死亡。这就是免疫系统的对外防御功能。

对内,人体的每个细胞都是服从命令,听指挥的。有些细胞发生变异,异常增殖生长、抢夺营养,免疫系统就会识别清除这些变坏的细胞,防止他们变成肿瘤。这就是免疫系统对内的识别和清除功能。

勤劳的免疫系统每天都在身体中四处巡逻,搜索和清除入侵的病原体和变异的细胞,保护机体健康。

免疫系统也会“误判敌人”

免疫系统也有出错的时候。它的错误体现在两个方面。

在清除致病菌的时候,有些致病菌和体内某些组织细胞非常类似,免疫系统分辨不清敌我,在清除致病菌的同时,可能会误伤身体的健康器官。

风湿性关节炎,就是典型的例子。目前,国际上没有风湿性关节炎的说法,它其实是“风湿热”的关节表现。它容易与类风湿关节炎混淆。但两者是截然不同的两种疾病。

人体感染了A组溶血性链球菌后,有些人就只是出现一般感冒的症状,如扁桃体炎,咽喉炎,发热等,然后体内的免疫系统被激活,将这些病原菌消灭,症状消失。

但是有些人的免疫系统被过度激活,消除病原菌的同时,也损伤了心脏、皮肤、神经系统等健康组织,即为“风湿热”;如果免疫系统去攻击关节,就产生了风湿性关节炎,出现膝、踝、肘、腕、肩大关节游走性疼痛。

这种疾病的根本原因是感染了A组溶血性链球菌,使身体内的免疫系统暂时变得敌我不分,只要及时将这种病原体清除,这些症状也就随之逐渐缓解消失。

类风湿关节炎则不同。它并非由细菌感染引起,而是一种全身性自身免疫性疾病,表现为对称性、持续性关节破坏,主要累及手指和腕关节等小关节。

它的主要原因是自身免疫系统对自身健康组织的判断失误,锲而不舍的攻击和伤害这些关节,但是关节是一直在机体中的,免疫系统并不能将它消除,因此类风湿关节炎的症状会持续存在。

治疗上主要是减少免疫系统对关节造成的损伤、控制疾病发展,如果不及时治疗,会逐渐出现关节畸形致残。

总而言之,风湿性关节炎和类风湿关节炎都是免疫系统出了问题。但风湿性关节炎是清除病原体的过程发生差错,而类风湿关节炎则是对体内组织的识别过程出现失误,不是老百姓认为的抵抗力不足或天气引起。这两种疾病都需要到风湿病专科就诊治疗。

延伸阅读

类风湿因子阳性就是类风湿关节炎吗

答案是否定的。

类风湿因子最常见于类风湿关节炎。26%~90%类风湿关节炎患者可伴类风湿因子阳性。但类风湿因子不仅仅存在于类风湿性关节炎,也可见于其他疾病及健康人群。

其他风湿病,如干燥综合征、系统性红斑狼疮、未分化结缔组织病患者可出现类风湿因子阳性;非风湿性疾病如乙肝、肺结节病、肿瘤也可出现类风湿因子阳性;还有一些健康人群,尤其老年人也可出现类风湿因子阳性。因此,类风湿因子阳性并不等同于类风湿关节炎。

类风湿因子阳性,尤其伴有以下症状者,建议及时到风湿科就诊。

1.关节肿痛。

2.持续口干、眼干,大量龋齿,腮腺肿大。

3.原因不明的反复发热、皮疹、口腔溃疡和脱发等。

需要注意的是,类风湿因子阴性,也并不能排除类风湿关节炎。因为还有一类特殊的类风湿关节炎患者类风湿因子呈阴性。

作者|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附属仁济医院

风湿科 陈丹丹 李欠欠 周密

审稿|国家健康科普专家库专家

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附属仁济医院

风湿科主任医师 吕良敬

来源:健康中国    作者:    编辑:吴阳杰    
上一篇:流言:不含胆固醇的植物油更健康
打击网络谣言,净化网络环境。杭州辟谣平台请广大网民不信谣、不传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