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杭州网>杭州媒体网站联合辟谣平台>专家视角>
喝茶不能代替喝水!矿泉水、纯净水、苏打水哪个更好?
2021-03-16 11:46    

再说苏打水,对于只含有碳酸氢钠的苏打水而言,确实对暂时的反酸症状有一些缓解作用,但实际上,只要喝水都有助于稀释胃酸,从而缓解反酸症状。而且,喝含有较多二氧化碳的苏打水(气泡水),反而可能造成胃胀,引起胃部不适。在治疗痛风方面,碳酸氢钠确实具有一定的碱化尿液作用,但苏打水中碳酸氢钠的量大约为20-30mg,与临床碳酸氢钠的使用剂量(0.5~1克)相差甚远,所以作用几乎可忽略。

总得来说,喝水只是为了补充水分,瓶装的无论是矿泉水还是纯净水,都是出门在外比较方便的补水方式,所以只要安全有保障,无需纠结喝纯净水还是矿泉水。而苏打水因含有碳酸氢钠,长期饮用需注意钠的摄入量。

怎么喝水更健康?

对于饮用水来说,比起纠结水的种类,更重要的是养成足量饮水和定时饮水的好习惯。

1.每日喝水有定量,这些人应遵医嘱喝水

每天具体要喝多少水,要根据不同人的生活环境、饮食习惯和身体状况来考虑。在环境湿度基本适宜、轻体力劳动未大量出汗的情况下,成年男性每日推荐饮水1700毫升,女性1500毫升。

气候干燥时需要增加饮水量来弥补水分蒸发的损失。在酷热的夏天,大量出汗时需要多饮水以补充汗液中流失的水分,最好再补充一些矿物质和可溶性维生素;感冒发烧时,从皮肤蒸发的水分也增多,需要额外补充水分;吃得太咸或吃了过多含蛋白质的食物后,需要多补充水分。

肾脏功能受损者、肾结石患者、痛风患者、因各种原因浮肿者的饮水管理与普通健康人群不同,需要请医生和营养师根据病情来确定具体的饮水量和饮水方式。

2.喝水要主动,别等口渴了才喝水。

感到干渴时,身体已经失去了2%的水分,皮肤会因此受到损伤。所以,应养成主动定时补水的好习惯。不过也不要一次喝太多,平均每两个小时喝一杯水。



来源:杭州发布    作者:资料/市卫健委、杭州市肿瘤医院    编辑:高婷婷    
上一篇:“箍牙”能改变脸型吗?听听专家怎么说
打击网络谣言,净化网络环境。杭州辟谣平台请广大网民不信谣、不传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