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杭州网>杭州媒体网站联合辟谣平台>专家视角>
隔夜水、千滚水、硬水……世界水日为这些水“平反”
2021-03-24 11:51    

科技日报讯 3月22日是世界水日。水是生命之源,每天我们都要摄入大量的水,可你真的知道该怎么喝水吗?如今,网上有很多关于饮水的说法,如喝隔夜水致癌、每天喝4升水会中毒、喝水垢较多的水容易患结石……值此世界水日之际,生活版梳理出网上流传较广的四大喝水谣言,让您把水喝得明明白白。

喝隔夜水和千滚水致癌?

真相:其中所含亚硝酸盐未超标准值

“喝隔夜水、千滚水致癌”这个说法在微信朋友圈已横行多年,不少长辈对此深信不疑,该传闻称隔夜白开水和煮开过多次的水(俗称千滚水)中,均含有亚硝酸盐,此物为致癌物。事实真是如此吗?

中国农业大学食品科学与营养工程学院副教授范志红表示,人们担心的致癌物质——亚硝酸盐须在含有硝酸盐的物质中才会产生,而普通的饮用水中,要么只含有矿物质和微量元素,要么什么都没有,这种情况下致癌物质不会凭空出现。只要保证水的来源符合标准,理论上水再怎么烧也不会产生致癌物质。

“大家完全不用担心隔夜水、千滚水中含有过量的亚硝酸盐。”科信食品与营养信息交流中心科学技术部主任阮光锋在科技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隔夜水和千滚水常被扣上“亚硝酸盐超标”的帽子,进而和“致癌”扯上关系。真相是,即使反复烧开20次的水,亚硝酸盐的含量都到不了国家饮用水标准要求上限数值的3%。实验同样证明,隔夜(甚至隔好几夜)的水,其亚硝酸盐含量距离超标值还差得很远。

另外,阮光锋特别提示,虽然隔夜的白开水对人体无碍,但是喝隔夜的茶水对健康确实不利。“这主要是因为茶叶浸泡后的水会产生氨基酸等物质,时间一长易滋生微生物。”他说。

每天喝4升水会中毒?

真相:只要不是短时内猛喝无需担心

感冒?多喝水!头痛?多喝水!心情不好?多喝水……在很多人眼中,多喝水似乎已成为解决一切问题的“完美方案”。

不过网上有传言称,世界卫生组织专家布鲁斯·戈登表示,每天饮水量超4升,就可能中毒,甚至导致大脑功能受损,严重时还可能危及生命。虽然世界卫生组织称该观点系误读,并及时做出了辟谣,但不少人仍会隐隐担心,多喝水会对健康造成影响吗?

正常成年人的体液量约占体重的60%,人获取水分主要有两个途径:其一是从食物中摄取,大约每日700毫升至2000毫升,它们主要由胃肠道吸收;其二是每日人体在代谢过程中会产生约300毫升水。这些水大部分会形成尿液经人体泌尿系统排出,也有少量以水蒸气或汗液的形式经肺部或皮肤排出。

相关专家表示,医学上确实有“水中毒”这一概念,当人体摄入水量大大超过了排出量,以致水分在体内滞留,进而引起血浆渗透压下降和循环血量增多,就可能引起水中毒,它又被称为稀释性低钠血症,根据病情急缓,该病还可分为急性水中毒和慢性水中毒。

然而,水中毒在临床上其实很少发生,就算患者真出现水中毒的情况,多半不单是由于过量饮水,而是因为患者身体出现了其他问题或者接受了某些不恰当的治疗操作。比如,患者本身就有肾脏疾病,加之心脏功能不全,运动后又一次性饮水过量,同时医源性输液过多,这就可能导致水中毒。实际上,健康人肾脏的适应能力很强,不会因为多喝了些水就“罢工”。

“只要不是短时间内猛喝,就不会对健康造成影响。”阮光锋说。

来源:科技日报    作者:记者 郭鑫 通讯员 房轩中    编辑:高婷婷    
上一篇:睡不着就早点躺下?未必管用
打击网络谣言,净化网络环境。杭州辟谣平台请广大网民不信谣、不传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