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杭州网>杭州媒体网站联合辟谣平台>专家视角>
关于孩子长高,家长常见的5点误区,你知道吗?
2021-05-07 15:15    

每个家长都希望自己孩子可以“高人一等”。但有些孩子偏偏就不长个儿,在同龄人中总是属于个子最低的那个,这让家长们非常着急。引起身材矮小的原因有很多,比如遗传、营养失衡、缺乏运动、生长激素缺乏、甲状腺功能减低等等。目前我国身材矮小的儿童约占3%。

医学一般采用身高百分位数法来判断是否身材矮小:如果孩子身高低于同年龄、同性别正常健康儿童身高第三百分位数以下,就有可能是身材矮小。现实生活中,如果您的孩子存在长期低于同龄孩子半个头,孩子的衣服、裤子、鞋子的尺寸大小很久没有换过等情况,并且从3岁到青春期前每年长高不到5cm,则可怀疑为身高发育异常,需要及时去医院检查。在日常的生活中,家长对于孩子身高常见的误区主要有以下几个——

误区1:盲目等待,认为孩子还小,有可能是晚长。

孩子正常生长发育规律:3岁时与最终身高相关达80%;如果孩子在3岁时未能追赶上其他正常孩子身高,成年终身高有可能不佳。晚长现象不是普遍现象,不能盲目认为孩子是晚长,盲目等待,需要经过专业的医生判断才能诊断。

误区2:父母高,孩子不会矮。

孩子的身高受很多因素影响:如遗传、环境、疾病等,遗传因素只占70%左右,还有30%左右受其他因素影响。因此父母高,孩子的身高不一定高;父母矮,孩子身高也不一定会矮。

误区3:轻信广告,吃增高药等保健品。

各位家长千万不要相信非正规渠道的增高广告而选择增高保健品和器械。很多增高药通常含有性激素和其它不明成分,往往会导致孩子的骨龄提前成熟,生长潜力降低,从而导致孩子终身高受损。

误区4:男孩没变声,女孩没来月经,还不算发育,不着急。

变声、遗精和月经初潮分别男孩和女孩进入青春期发育最后阶段的特征。这个阶段孩子的骨骼生长区(骨骺)已经接近闭合,身高增长开始进入倒计时,生长的空间基本很有限了。

误区5:23岁还能窜一窜。

医学研究发现,只有极少部分的人在18岁以后还能长高,这部分人群骨龄还没达到18岁,骨骺线未闭合,可以抓住最后的时机。但是随着时代发展,物质条件越来越好,大部分孩子的生长发育提前,所以,18岁以后还能长高只是极少部分孩子(有可能是一种病态,例如:生长激素缺乏症、脑垂体功能异常)。

世界卫生组织研究表明:青少年身高增长速度在四个季度中都不同,当中以3-5月的春季生长最快,平均每个月增长22毫米,是秋季的2-2.5倍。孩子个子高不高,除了占七成的先天遗传因素外,还有三成的决定因素来自于后天的养育。因此,在日常生活中,家长需要从保证均衡营养、督促孩子每天坚持20—40分钟的有氧运动、保证充足睡眠、预防疾病、保持良好的情绪等方面,帮助孩子养成良好的生活习惯,这将决定孩子长高因素剩余的30%发挥到最大。

来源:萧山日报    作者:    编辑:郑海云    
上一篇:近五成癌症可防可控 这份防癌建议请收好
打击网络谣言,净化网络环境。杭州辟谣平台请广大网民不信谣、不传谣!